目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精华版)。该报告指出,STEM教育在中国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在教育实践、理论研究和教育政策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但是也存在严峻的挑战。

STEM教育在世界上作为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受到广泛的重视。中国正在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我们实现宏伟蓝图的关键,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所以STEM教育在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对STEM教育的系统梳理和研究,能够回答三方面的问题:在中国显示的背景下为什么要开展STEM教育,目前中国STEM教育的现状,在中国我们应该如何开展STEM教育。

一、中国STEM教育的背景

中国开展STEM教育具有特定的背景,我们从时代背景、国际背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背景和中国的产业与人才背景四个方面来分析。

时代背景

技术正在使我们的社会发生深刻的变革。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到智能制造,所有这一切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特别是对于生活在未来的人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世界各国正在进入新一轮的竞争,纷纷出台了各种国家战略,以应对新技术发展与的产业革命。这种竞争中谁能胜出,关键还在于人才。我们看一下目前世界各国的实力。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中国排在28位,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22位。

那些排名远在中国之前的国家,在新技术、新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也都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特别是STEM人才的培养,而且是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看待STEM教育的重要性。

美国早在80年代就开始重视STEM教育。1986年,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发表了《本科的科学、数学和工程教育》报告,该报告首次明确提出“科学、数学、工程和技术”教育的纲领性建议,被认为是美国STEM教育的开端。在2007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国家竞争力法》,大力加强了对STEM教育的投入,最近他们出台了STEM教育2026愿景,对于STEM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英国在2002年的时候就已经把STEM教育正式写入政府文件。2017年出台了《建立我们的工业战略绿皮书》,提出在英国的现代工业战略中技术教育是核心。通过建立专门机构,加大投入,促进STEM教育的发展,解决STEM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

德国2008年出台了《德累斯顿决议》,该文件把MINT(德文的STEM)作为德国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芬兰是一个创新性很强的国家,在芬兰的教育中历来非常重视做中学,在90年代芬兰教育部推出了LUMA项目,旨在改进芬兰的STEM教育实践和增强学生对STEM学科的兴趣。

二、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中国目前劳动力数量世界第一,经济总量处于世界第二,我们百万人研发人员的数量在128个国家中排名46位,不是很高。《世界人才报告》的数据表明我们近三年以来,人才竞争力世界排名一直在40-43期间浮动。

中国的社会经济转型对人才结构提出更高的的要求,但是我们的人才结构是有缺陷的。

中国在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目标是2025达到制造业的强国,在2035年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的中等水平,到2049年,即建国百年的时候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在2016年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出国家发展要三步走:2020年要建成创新型国家,2030年的时候要跻身创新型国家的前列,到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所有这些战略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实现人才质量与人才结构满足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推动教育改革是关键。具体而言,就是要加快教育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式的变革,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的复合性人才。美国等国的经验表明,STEM教育是培养这类人才的一种有效途径。我们有必要对STEM教育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思考,尽快推动在实践中的广泛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中国产业人才情况

从中国目前的人才情况可以看到,创新型人才和高水平技能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我们经济转型的瓶颈,到2025年我们在未来发展比较重要的领域中,人才缺口是非常大。

四、中国STEM教育现状

中国的STEM教育并不是从零开始,只是在不同的时期名称和内涵有区别。我们可以这样来描述中国STEM教育的现状:开创了新局面,支撑了新发展,明确了新定位。

开创新局面:STEM教育中国实践正在兴起。

支撑新发展:中国STEM教育研究呈逐渐发荣的态势。

明确新定位:STEM教育纳入国家战略发展政策。

明确新定位表现在三个方面:国家科技战略政策融入STEM教育理念,科学教育政策重视STEM教育,教育信息化政策明确了STEM教育发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