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届南外毕业生竞赛大神乔明达,就是那位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录取,今年先后以访问学生身份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进行科研交流的理科竞赛大神。于今年暑假,又赴斯坦福大学进行科研交流。

在南外就读期间,曾获2012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第5届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第25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全球第二名)、2013年“百度之星”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一名,毕业时获得南京外国语学校“周恩来特等奖学金”。

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获得过“清华大学新生奖学金”、“清华学堂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高通奖学金”、“百度奖学金”等多个奖项。

2015年代表清华大学荣获第39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全球总决赛金牌,创造了清华大学近年来最好成绩。大学三年里,分别被公派赴牛津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国外高校交流,暑期还将赴斯坦福大学进行科研交流。目前已在AISTATS、COLT等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三篇。

参加国际奥赛时

保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乔明达,毕业于江苏南京外国语学校。曾获第5届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金牌、第29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第25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第二名、2013年“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一名、南京外国语学校“周恩来奖学金”等。

荣耀背后是刻苦的自我训练

乔明达的计算机学习起步于小学五年级。当时,他看见同学用计算机编程来画图和制作动画,出于好奇就报名参加了信息学的兴趣班。启蒙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他对信息学的兴趣,于是他逐渐学习了顺序、分支、循环这些编程的基本结构和相关语句。一年后,乔明达在全省小学生编程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虽然如今的乔明达获奖累累,然而他的竞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初二和初三时,他曾经两次止步省队选拔的最后一轮,未能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比赛,这给他留下了很大的遗憾,但也更激发了他的斗志。进入高中之后,乔明达更加刻苦地投入到训练中。每天正常的课内学习结束后,乔明达加班加点地进行训练,几乎放弃了每一个节假日。当大年三十家人团聚观看新春晚会时,他独自埋头在书房中,盯在电脑前调试程序;为了参加国外网站的在线比赛,进行实战训练,他经常半夜睡眼惺忪地爬起来,用冷水洗把脸,保持清醒,独自鏖战。终于,乔明达的努力有了回报:他在高一时如愿进入了省队。

2012年8月,还未升入高二的乔明达代表江苏省参加了全国信息学竞赛,最终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并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经过在清华的集训以及全国冬令营的多次测试,乔明达从国家集训队的54名选手中被选入12人的国家队候选队员,之后又经过比赛、论文答辩和口试的磨砺,正式成为国家队队员。

2013年7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第25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他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金牌,中国队也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在参加信息学竞赛的过程中,乔明达还经常参与各个IT公司在网上举办的算法设计竞赛。2013年8月,作为高中生的他,参加了百度公司举办的面向大学生的“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总决赛,最终获得了第一名。

信息学竞赛与课内学习或其它学科竞赛有所不同,缺少全面、权威的教材,且竞赛所需知识日新月异。因此,乔明达在学习时常常需要借助网络查阅论文和资料,或是请教各地的高手。通过参加竞赛,他锻炼了自学能力,借助网络平台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并且结识了全国各地和他一样热爱这门学科的朋友。同时,在设计算法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中,乔明达养成了独特的思维方式,学习了编程这项必不可少的技能,并且发现了自己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他说,这些都是竞赛带给自己的宝贵的财富,受用终生。

所有的成果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导师。进入南京外国语学校就读后,学校为乔明达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学竞赛学习环境。史钋镭老师是他初中三年的班主任,也是其信息学指导老师,史老师指导乔明达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帮助他正确处理好课内学习和信息学竞赛的关系,并鼓励他多向学长请教。高中阶段的指导老师,李曙老师和吴效时老师,也经常不辞劳苦,亲自带着自己的学生去全国各地参加训练和比赛,“他们不断激励和引导我,让我树立更远大的目标,向着更高的领域攀登”。此外,在与南外各位参加竞赛的学长们的讨论、交流中,乔明达也学习了很多。

徜徉于丰富的校园文化

在参加竞赛的同时,乔明达丝毫没有放松课内学习。针对不同阶段的学习重点,他坚持有所侧重。从初中到高中,他的课内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在高二进行的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前,乔明达由于忙于国家集训队的训练,落下了一些课程。回到学校上课后,同学们都非常热心地把笔记借给他复印,老师们也都耐心地解答我的疑问。最终,在同学和老师的热心帮助下,经过刻苦的补习,乔明达在学业水平测试中取得了“4A” (注: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考查高考所选科目外的四门学科,分A、B、C、D四个等第)的成绩。

源自外公的清华情结

乔明达的外公是清华1956级学生,曾就读于机械制造系。在因此,乔明达很小就知道清华大学是国内最著名的大学,对水木清华充满了向往。进入南京外国语学校学习后,他认识了很多参加信息学竞赛的学长,其中有很多因在竞赛中成绩优异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有的本科毕业后继续进入麻省理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国际一流学府深造。“清华大学拥有全国顶尖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出于对信息学的热爱,我逐渐树立了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习的目标。”

2012年,清华大学承办信息学国家队选拔赛(CTSC)以及亚太地区信息学竞赛(APIO)。在那十多天的比赛期间,乔明达体验了清华的方方面面:教学楼,食堂,热心的志愿者,认出自己身上南外校服并与之亲切交流的学长学姐……这一经历使他进入清华学习的愿望更加强烈,“我渴望成为清华的一员”。在那之后,乔明达又参加了清华举办的信息学夏令营,通过上机测试与教授的面试,他又获得了在高考中降分录取清华的机会。在2012年暑假的全国竞赛中,乔明达获得金牌,于是被成功保送至清华。

一年后,乔明达又获得了国际竞赛金牌。这时的他也曾考虑是否要和一些学长一样,选择申请国外的大学。然而经过再三权衡,他最终决定在清华度过自己的本科四年。他说,做出这样的选择不仅是因为多年以来对清华的憧憬,更是源于自己对清华生活的期待:学生自导自演的学生节视频,计算机系举办的人工智能比赛——“智能体大赛”,传闻中同学们争相前往图书馆、自习室学习的“学霸”氛围,还有那美丽如画的园子。而现在,这一切的一切,都在等待着乔明达的到来。


今年,他又毫无疑问摘得清华特等奖学金

来自清华大学官网的消息:11月7日下午,2017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顺利举行,经评委投票,来自南外2013届校友乔明达毫无悬念进入前十,获得特等奖学金。

这是乔明达学长的候选人海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乔明达入学至今各学年综合成绩名列年级第一,曾获第3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金牌、唐立新奖学金、姚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先后在清华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参与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已在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四篇,另有两篇在投论文。

曾有国外老师这样评价他:他是今年世界范围内、计算机方向最优秀的前五名毕业生之一!

他是ACM竞赛校队的一员,每周近20小时高强度训练,成为东主楼的“守夜人”,他和队员们最终获得ACM-ICPC 2015世界总决赛金牌,创清华大学近六年最佳成绩。

乔明达从小将清华视为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了十多年。在通往清华园的路上,有成功,有失败,有收获国际奥赛金牌的喜悦,也有止步于江苏省队选拔的酸楚。但是,唯一不曾改变的是他心中的梦想、信念,没有停止的是他对目标的追求。让我们向榜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