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息技术女童日

2014年,国际电联全体成员通过设立“国际信息通信技术女童日”的决议,旨在营造一种鼓励女童和年轻女性广泛接触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全球环境,从而为女性和信息技术行业营造双赢的氛围——既增加信息技术行业的女性就业率,又以此为信息技术行业带来更长远的发展。

每年4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定位国际信息通信技术女童日(International Girls in ICT Day),今年则定在4月26日。

近年来,国际计划在一系列的项目活动中,融入信息技术,鼓励女童和年轻女性参与信息技术的学习、并用信息技术改变生活和学习。

2018信息技术女童日活动

4月中旬的一个周六,国际计划淳化县一所项目学校的21名学生,在学校老师、国际计划员工以及中国少儿编程网的培训教师的陪同下,来到Thoughtworks西安办公室。与来自世界各地Thoughtworks大学(TWU)的48名毕业生,一起参加乐高 “Wedo” 机器人编程实践课程与展示。

那天早晨,孩子们来的很早。阳光照在她/他们青春的脸庞上格外好看,远远地就听到车里传来一阵阵的笑声,这些青春的脸庞写满了期待和欢喜。

十点半的时候,活动正式开始了。

让人意外的是,孩子们一点儿也不拘谨,当TWU的学生热情地介绍破冰游戏规则时,孩子们坐得端正,听得认真。即使韩国小姐姐讲着很长的英文,也总能看到她/他们认真的面孔,清澈的眼神,还有眼里闪闪发光对知识殷切的渴望。

两个破冰游戏之后,大家很快就熟悉了。看着孩子们激动愉悦的表情,可以知道他们也很喜欢这些游戏。

当TWU的学生为孩子们分享 “IT改变生活” 的环节时,她/他们睁大了的眼睛和发出的惊叹声,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

回答问题的时候,孩子们毫不胆怯,争着抢着举手,然后认真地告诉大家自己的答案,不禁让人感叹她/他们无限的奇思妙想。

在听完TWU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 “Wedo” 机器人以及机器人会带给我们未来生活什么样的改变后,孩子们分组开始动手实践啦!

孩子们有的很认真地和大哥哥大姐姐们讲着她们的思路,有的一起奋力修改着程序漏洞,当然,也有调试好了的兴奋地喊着她们的口号,好不欢乐。

到了展示环节,队员们带着完成的程序和小车进行讲解与展示,棒棒的程序和创意获得了TWU外国学生不间断地赞叹声和掌声。时间总是比想象中过的快很多,虽然只能说很简短的英语,但是孩子们还是很主动地和外国伙伴一起交流,笑声不断。

当问想用信息技术实现什么理想的时候,想实现的东西的时候,孩子们信心满满:

Ø “我想长大后用电脑制作属于自己的东西。”

Ø “我想编程,让更多的人受益。”

Ø “我想看到无人驾驶的车辆自己行驶。”

Ø “我想让机器代替人工。”

Ø “我想制作一款实体游戏软件。” 

“我是女孩,但是我的编程做得比男生们好很多!”

Thoughtworks的员工们反馈:“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潜力远比成人强大。能够帮助农村儿童创造机会接触这些扩展她/他们想象力和能力的知识,我们真心觉着无比开心和自豪。Thoughtworks也会继续和国际计划这样的公益机构探索更多惠及儿童合作契机。”

愉快的时间总是过得太快,最后,大家在温馨的合影留念中结束了收获满满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