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至20日,第18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成功举行,全省19个市362支队伍1300多名师生激情参与。

赛事由省科协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联合承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叶新鹏;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校长万清华等领导嘉宾出席颁奖活动。

本届省赛分为高中、初中和小学三个组别,进行机器人创意、综合技能、FLL挑战赛、VEX挑战赛、WER创新赛等5个全国赛项,以及1个省赛自选项目——现场拼装赛,并从中选拔优秀队伍参加7月在贵州省举行的全国赛。

大赛还得到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共设立9个专项奖,奖励积极开展机器人活动的学校和师生。

机器人赛场内外可是热闹非凡,精彩纷呈。机器人创意,PK各类机器人的创意设计,让人脑洞大开,叹为观止;VEX挑战赛是两组机器人的对抗,高潮迭起;综合技能、FLL挑战赛和WER创新赛比的是任务完成情况,拼的是学生编程搭建能力。

现场拼装赛是省赛自选项目,创意和规则均由基层一线科技教师和组织者“一手炮制”,粤味十足。赛事打破传统模式,自定竞赛规则,不限厂家器材,大幅降低技术门槛,注重考察学生搭建编程能力。

2017年首次亮相,就受到全省特别是粤东西北边远地区青少年的热捧,河源、茂名、湛江和肇庆四市首次组队参加,成为省赛一大亮点。今年,再次增加梅州、江门两市组队参赛,362支参赛队伍中就有101支队伍报名参加该赛项。

广东是青少年机器人活动的发源地之一,2001、2002年和2017的第一、二、十七届全国赛均在我省举办。我省青少年机器人活动起步早、普及广、成绩好,每年参加学生超过30万人次,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都取得优异成绩,总体成绩一直稳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