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很难想象还有什么不是通过计算机程序控制的。 ...

啊哈C语言少儿编程-目录

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当初你为什么会去学编程?因为我很喜欢玩游戏。每一个喜欢玩游戏的人,都梦想着可以通过修改游戏的程序使游戏中的自己变得非常强大,而这需要学习编程。其实每一个人都曾有过创造游戏的梦想,那我们为什么不把这种梦想变成学习的动力呢?我就是这样踏上编程之路的。

牛人肯o 汤普逊(Kenneth Lane Thompson)自己编写了一个叫作”星际旅行(Star Travel)”的游戏。而汤普逊为了能更顺畅地玩这个游戏,竟然自己动手用汇编写了UNIX操作系统。后来他觉得用汇编写UNIX操作系统非常麻烦、非常辛苦,于是和另一个牛人丹尼斯o里奇一起创造了C语言。没想到吧,C语言竟然是一个牛人为玩自己写的游戏而创造的。其实这在计算机界很正常,程序员们往往就是因为某个游戏或者软件的现有功能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才开发出了更加优秀的游戏和软件。本书中超萌、超简洁的”啊哈C”编程软件也是这样来的。

经常被问到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普通人需要关心编程呢?因为当下程序员几乎主宰了整个世界,控制着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住的房子、穿的衣服、吃的东西、用的各种电子产品,以及我们去ATM取钱、坐电梯、开汽车、坐飞机、坐火车……你坐火车时有没有想过,一条铁轨上同时运行的那么多列火车是如何调度的才没有导致它们相撞呢。这个时代很难想象还有什么不是通过计算机程序控制的。如果想理解这个时代,就必须得理解计算机编程,编程会让我们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看世界。当然,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还可以提高我们的逻辑推理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与计算机展开的逻辑较量一定会让你觉得很有意思。

还经常被问到第三个问题:什么样的人可以自学编程,学习编程需要什么基础?答案是你只需小学四年级以上,并且可以熟练运用鼠标和键盘就可以。你若不信,那就从这本书开始吧。

编程很容易让我们实现梦想。如果我们觉得某个游戏玩得不爽,或者某个软件不够好用,想自己做一个。没问题,现在就可以!而唯一的投入就是一台计算机。实现梦想从未变得如此简单过。编程世界里每天都上演着传奇,一大批热爱编程并且满怀梦想的人正在充满激情地奋斗着。

编程将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教给我们如何思考,会编程的人总想改变点什么。正如乔布斯所说”I think everybody in this country should learn how to program a computer, should learn a computer language, because it teaches you how to think.”

致    谢

首先感谢我的父母,不仅仅因为他们辛辛苦苦地把我拉扯大,更因为他们睿智的选择。我读高一那年,家里经济并不富裕,他们却满足了我当时相对奢侈的要求:为我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赛扬667)。虽然我从小都在当地还不错的学校读书,但是学习成绩很一般,貌似我的父母并不是很担心这个,我猜只要名次不是倒数就可以吧。很疑惑我的父母为什么如此果断地为我买了当时价值不菲的这台电脑,很感谢他们满足了我当年的超级梦想。

感谢江苏省清江中学的周法龙老师,他是我的编程启蒙老师。还感谢崔绪春老师,他是我的高三班主任。在学习压力异常紧张的高三,我爱上了编程,他们不但没有劝阻我,反而鼓励我去学习编程。最后,我在一项编程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被保送到武汉大学。感谢两位老师对我的梦想的支持……

大学的日子过得飞快。很幸运能在这匆匆时光下结识了许多男女朋友。胡倩、丁广浩、徐锦鸿、刘晓晖、徐肖南、列夫(这是一个真名)……怀念我们一起在银海的日子,一起学习,一起做项目,一起赚钱付房租,一起吃宵夜,一起奋斗……期待我们的重逢。特别感谢丁广浩在我创业时对我的信任,以及不计回报的付出,我非常感动。

感谢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唐珂和纪蕾(是不是很有缘分),感谢你们各方面的指导。在MSRA工作、学习的这段日子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的每个想法,以及每行代码都很有可能最终被用到真正的产品中,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啊。同时也感谢当时面试我的前辈们,感谢你们给了我锻炼自己的机会。

老俞的一句话: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虽然土,但真正创过业的人必能感受到这句话无穷的力量。亚亚是我第一个创业伙伴,感谢你陪我走过创业初期的风风雨雨。袁毅成、鄢丙荣、周老师、林老师……也感谢你们的陪伴与支持。还有华中科技大学的蒋老师,感谢你对我的信任。还有可爱的学生们和家长们,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

感谢博文视点的侠少和符隆美。感谢侠少主动联系我,陪我走过了整本书的创作过程,并给予了很多宝贵意见。感谢我的美女插画师苏谜,你灵感涌现的插图为本书增色。感谢ahalei.com网站上所有的网友们rosynirvana、Smallbee、C习生……因为有你们的鼓励,才有了我写下去的动力。感谢所有支持我并且帮助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