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如Gmail、Facebook和Twitter等Web站点,都使用JavaScript使得发送邮件、发布评论或浏览W ...

JavaScript少儿编程教程-目录

JavaScript允许你使用变量给值起个名字,你可以把变量想象为一个盒子,可以把一个东西放进去,如果要在其中放其他东西,就要把之前的东西取出来。

要创建一个新的变量,使用关键字var,后面跟着变量的名称。关键字就是在JavaScript中有特殊意义的单词。在这个例子中,输入var时,JavaScript们即将输入一个新的变量名,例如,定义一个名为nick的变量:

Var nick;

Undefined

我们创建了一个名为nick的新变量,控制台输出undefined作为回应。这不是一个错误!只要一条命令没有返回一个值,JavaScript就会做出这样的回应。什么是返回值?例如,当我们输入12345+56789;时,控制台会返回69134.在JavaScript中,创建一个新的变量不会有返回值,所以解释器输出undefined。

要给变量赋值,使用等号:

Var age =12;

Undefined

设置一个值的过程叫作赋值(assignment,我们把值12赋给变量age)。打印出来的还是undefined,因为我们创建了另一个新的变量。(在后面的示例中,当输出是undefined时,我们不再特意显示出来。)

变量age现在在我们的解释器中,将其值设置为12.这意味着如果只输入age,解释器会显示它的值:

Age;

12

很酷!然而,变量的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之所以称之为变量,是因为它们可以变化),如果想要改变它,只需要再次使用=:

Age=13;

13

这次我没有使用关键字var,因为变量age已经存在了。只有创建新的变量时,才需要使用var,修改变量的值时则不需要var。还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们没有创建新的变量,这条赋值语句返回的是13,并且在下一行中打印出来。

解决前面提到的糖果问题的一个稍微复杂的示例如下所示,该示例没有使用圆括号:

var numberOfSiblings = 1 + 3;

var numberOfCandies = 8;

numberOfCandies / numberOfSiblings;

2

首先,创建一个名为numberOfSibings的变量,把1+3(JavaScript计算结果为4)赋值给它。然后创建一个numberOfCandies变量,把8赋值给它。最后,写出表达式numberOfCandies/numberOfSibings。因为numberOfCandies是8,numberOfSibings是4,JavaScript计算8/4,结果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