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虽有普及科学之使命,但是作为竞赛,就无可回避地具有排序和选拔的本质。一个对信息学有兴趣的学生要不要走上信奥之路?走下去的有利保障是什么呢?

这里不得不说的两个重要前提,一是自身素质,二是竞赛团队。

一、优秀的竞赛资质是走向成功的必备条件

是否具备竞赛资质,是一个老生长谈的话题。有经验的教练可以凭借观察就能得出结论。但是,经验是感性的,甚至是无以言表的。

在与优秀教练的交流中,仅能归纳出一些显性依据如下。

1. 学业优秀,尤其数理类学科有优势。

2. 勤奋肯钻研,能够主动搜集资料展开研究。

3. 心态健康,不自卑不嫉妒不偏激不躁动。

4. 有毅力能坚持,遇到困难时,有不达目的不退缩的精神。

二、优秀的竞赛团队是助推成长的不竭能源

越来越多的经验告诉我们,优秀是可以扩散与传承的。置身于优秀的团队中,将使个人获取无尽的成长能源。那么,一个优秀的竞赛团队具有哪些特点呢?

1. 一个优秀的竞赛团队,要有一位富有责任感与爱心的教练

负责而有爱心的教练会尽快判断出一名爱好者能否成长为竞赛选手,并及时指导学生和家长作出选择。爱好者与竞赛选手的甄别,是利于学生规划学业甚至生涯的大事。但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因无人点拨或是接受了错误的建议,误把爱好当成坚持的理由而挣扎在竞赛的道路上,令人痛心。

负责而有爱心的教练会为每一类甚至每一个竞赛选手制定成长计划,并时时关注。竞赛也是教育。所有的教育都要以人为本。所谓因材施教在竞赛活动中依然重要。纵使同样智商的选手,性格不同,也需要不用的指导;纵使同一个班级的选手,习惯不同,也需要不同的训练……

负责而有爱心的教练会密切关注选手的心理变化甚至生活起居,陪伴选手成长于当下与未来。竞赛不同于普通教学,教练与选手的关系,更像同伴与战友。在竞赛活动和参赛历程中,负责而有爱心的教练会主动担负起学业指导、生活料理、心理疏导等多项任务,虽然这些并非他们的本职。

2. 一个优秀的竞赛团队,要有一群志趣相投且乐于分享的学伴

竞赛不是达标,不应该是反复补课磨出来的。这也是很多教练无法理解竞赛还要去参加补课班的一个原因。

竞赛需要教练的引导,更需要自发的研究与交流。这时候,一群志趣相投且乐于分享的学伴就显得尤为重要。不难发现,在很多榜单上,获奖选手多集中于某些特定的学校。原因与此相关。

志趣相投且乐于分享的学伴,会带给你解决问题的灵感,还会带给你学习方法的启发。

志趣相投且乐于分享的学伴,会树立榜样的高度催你追赶,更会帮你搭建登高的阶梯。

与优秀的人为伴,是优秀的动力;而自身的优秀又会再次发力并影响他人。于是优秀者更加优秀,优秀的团队传承着优秀,更发扬着优秀。

当然,除了这两个重要保障,家庭、学校甚至社会的支持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当所有的因素都考虑到了,要不要走上信奥之路也许就明朗了。

最后,还想给出两个建议,供参考。

选择竞赛,不能只看到证书,而忽视过程。因为从入门到获奖,走过的艰辛不亚于经历一场高考。

选择竞赛,不能只想着结果,而忽视成长。因为从入门到获奖,花费的不只是一天、一月、一年、一学段,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和铸造的将是性格、品质、视野甚至是人生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