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泽文:东北育才学校高1510班学生。曾获APIO国际金牌、NOI银牌,签约清华一本线录取。

初三时,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参加学科特长训练的机会。在五个科目中,樊泽文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信息学。他说“掌握了信息学知识,就掌握了人机对话的语言,能让计算机按人类的需要做事,这实在是一件大有用处又乐趣无穷的事。”

正是因为始于兴趣,又有着明确的目标,在学习中,樊泽文每一步都学的扎实而高效。在初三、高一、高二,樊泽文连续三年获得分区联赛一等奖,高二时更是以遥遥领先的优势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在2017年5月的在亚太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APIO)中,樊泽文以中国第三的成绩,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角逐,并以国际排名第七的成绩获得国际金牌。

樊泽文思路清晰、善于表达。而他对问题的独特见解和精准描述,常常使他成为团队的核心发言人,在开启他人思路的同时,他自己也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在高二那年夏天,他受邀为多省联训作了专题讲座,受到一致好评。

樊泽文自律严谨,规划性强。在每一阶段的学习中,他都积极与教练老师制定计划,严格执行。他的计算机中文件分类明晰、各类题目都有详细的备注。

樊泽文在高二就因信息学的优秀成绩获得清华大学一本线录取的自招政策,但是他从未放松文化课的学习。现在的他,作为一名高三学生,全程参加着高三的每一次模拟考试,名列全校的前50名,依然勤奋进取,坚持探究学科难题。

谈及竞赛的收获,樊泽文说:“学习信息学是快乐的。在这里,我幸运地结识了我的教练员和信息学团队的伙伴们。学习信息学还扩展了我的思维方式,也改变了我对很多问题的认识。这些都是令我受益终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