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产业、“人工智能”概念的快速发展,孩子从小要学习编程的做法已经不再是少数家庭的选择。这种变化的出现体现在很多方面,接下来让我们分成几个部分来一起看一下:

变化一:家长重视了

很多小学低年级的家长开始从素质教育的角度为孩子报名学习 Scratch,培养孩子对于程序设计的兴趣。

而越来越多的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的学生则在家长的引导下,开始严肃地将信息学看作一个与物理、化学一样的学科进行学习。

在此前《信息学适合从几年级开始学?按什么样的路径学?》的讨论中,超过 85% 的家长认为应该在四年级到初中期间开始学习信息学。从这一点来看,在家长心目中,以程序设计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学已经不是一个从小“学着玩”的东西,而是一个从孩子比较成熟的年纪开始,需要严肃对待的学科了。

变化二:升学需要了

在大学招生的环节,信息学表现出了很大的优势,几十所重点大学都将信息学成绩列为了自主招生资格的关键关注项目。

通过学科竞赛获得降分录取、降至一本线录取等政策的学生中,信息学的人数是五大学科竞赛中最多的,但信息学的参赛人数上信息学却远比数学奥赛要少很多。

对于初中升大学,信息学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加强。在一些地方名校,信息学特长生已经被从“科技特长生”中单独划出,作为重要的招生大类用于中考自主招生:

  • 在安徽省的芜湖一中和安师大附中分别招收了 25 名和 20 名信息学特长生;
  • 在广东汕头的金山中学更是在今年一次性招收了 100 名信息学特长生;
  • 广州第二中学奥林匹克竞赛班、广州市第六中学“新知实验班”将信息学成绩列为重点考量条件。华南师大附中则在自主招生中将信息学列为特长学科进行单独考察;
  • 在江苏省,南京市、常州市等地市将信息学视为重要学科鼓励学生学习并在中考自主招生中设定了鼓励性政策。
  • ……

变化三:其他科目老师不排斥了

在过去,很多时候非信息技术科目的老师会说:“这东西中考(高考)又不考,搞这个竞赛耽误时间”。而现在,越来越多重点小学、示范中学的老师反而开始鼓励学生学习信息学了:“学信息学竞赛可以促进数学、物理的科目成绩,但一定注意合理安排时间”。

从过去的不推荐到现在的不排斥,其他科目学校老师态度的转变让很多传统科目成绩优秀的学霸们也投身学习信息学,带动信息学学科向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

变化四:新课标公布,进高考了

今年年初,教育部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 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相关情况。在这其中,调整最大的就是信息学科。

新版的信息学科课程标准中,必修模块 1、选择性必修模块 1 和 4、选修模块 1 中的内容均是传统信息学竞赛中会学习到的内容。

除了高中课程内容调整带来的变化,信息学科在高考中的影响力也再变大。实行“新高考”的省份也在探讨将信息学科内容加入高考的。其中,浙江已经将信息学科内容纳入到了“技术”这一选考考试科目中。未来一年新课标教材实行后,新高一将在高考的“技术”选考科目中考察大量与信息学关联的内容。

这一期信奥讨论,请你说一说,在你的眼中,信息学会不会未来成为一个主要学科呢?你希不希望信息学成为一个主要学科呢?对于这个问题,欢迎您留言和大家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