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12 月 28 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其中与信息学密切相关的二百余所本科高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下简称“计算机”)和一百余所本科高校的软件工程(以下简称“软工”)专业也有参与了此次评估。

良好的专业评估结果很大程度上也来源于各院校良好的生源政策。我们我们不难发现,所有在这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相关学科获得 A 或 A+ 成绩的高校,在招生时均有对于信息学竞赛获奖选手大幅倾斜的优惠政策

  • 备注1:各学校普遍对国家集训队成员提供保送政策,但集训队成员一般只选择清华、北大或留学,故在此没有写入表格。
  • 备注2:奖项均指“提高组”奖项,“普及组”奖项不参与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评价。

除了在这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相关学科获得 A 或 A+ 成绩的高校,其他很多高校在自主招生上也都基于了信息学获奖者极大的优惠,很多双一流高校(过去的 985 工程、211 工程高校)均为信息学省三等奖以上的同学提供参与自主招生获得降一本线、降 60 分、降 40 分等不同方式有限录取的政策优惠。

据了解,在 2017 年的 NOIP 竞赛提高组全国的获奖选手中,一等奖的人数达 2464 人、二等奖的人数达 2956 人,三等奖的人数达 1146 人

相比于其他竞赛,信息学竞赛的竞争难度相对较小,且在人工智能革命大潮来领的时代,对于孩子来说有更为持久、有益的影响。在新一年来临之际,把这个信息转发给你身边有孩子的朋友吧!学习编程、与算法玩耍,参与信息学竞赛、超越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下一个签约清华、北大的孩子可能就在你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