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经在 NOIP 2013、NOIP 2014 提高组时获得满分;NOI 2014 、NOI 2015 两度进入国家集训队。他是数独、信息学这两个方向的世界冠军,被很多人称为真正的最强大脑。在清华,他依然严于律己,正在为人类智慧添砖加瓦而奋斗。他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翁——金策。

“禁”不如“疏” 引导孩子学会如何玩

1997 年出生的金策是一个标准的 95 后,与其他孩子一样,小时候的金策也是一个爱玩游戏的孩子。在金策爸爸妈妈眼中,当金策玩电脑游戏时,他们并不需要过于严肃的去制止,而是可以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对于一种这样的选择,金策爸爸的理由是:“‘禁’不如‘疏’,现在的孩子不可能不接触电脑,接触了电脑就不可能不玩游戏,既然是防不胜防,不如不防,只要别玩过头就行。”

生活中的金策

金策妈妈则会负责去确认他是否“玩过头”:“我会留意他的成绩,没有波动,就允许他玩会儿。”

后来,爸爸妈妈给小金策提了个小建议:“打打闹闹的游戏是不是无聊了点,要不要换益智类的小游戏玩玩?”

五年级时,在小学二年级时曾经了解过数独的金策在父母的建议下,做了几个数独题目后觉得很好玩,从此就一发不可收了。自此之后,金策就经常一边在网络上寻找相关题库练习,一边以题会友向数独高手请教解题思路,交流做题感受。

有一次,金策的父母留意到贴吧上儿子写的一篇关于数独的小论文,“文笔老练,完全不像个小学生,而且分析得像模像样。那时我们才知道他迷上了数独。”金策妈妈回忆。

兴趣是最好老师 步步为营数独登顶

与很多父母一样,金策的父母在他小时候也让他尝试过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作文班、英语班、数学班都报过。”

但是,在发现金策对这些东西没有兴趣后,父母选择尊重他自己的选择:“上了几回发现没兴趣,我们就没让他再去。”

对于金策喜欢的东西,金策的父母选择进行良性的引导:“他喜欢研究的东西我们不拦着,我们相信他的自控能力,果然,他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数独。”

小学的时间很宽松,放学做完作业金策就做数独题目,放假时也不怎么出去玩,有时候一整天都泡在数独题目里。

六年级后,金策开始参加一些网上的数独比赛,做完后提交,马上就能知道比赛结果。也是在这一年,有更多接触计算机机会的金策,开始学习通过程序设计解决数独问题。

“家里有 C 语言方面的书,感觉挺有趣的,就自己一边看书一边对着电脑琢磨起来,逐渐自己尝试编了一个解数独的程序。”虽然当时完全没接受过任何算法知识学习,写的程序“非常暴力,跑得很慢”,但这已经带给了金策十足的成就感。

夺得数独锦标赛冠军的金策

自从喜欢上数独,数独就成为伴随金策成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2 年时,入选中国队的金策在克罗地亚第一次参加了世界级的数独比赛——第七届世界数独锦标赛,获得了个人组第十名的好成绩。

2013 年,在中国北京举办的第八届世界数独锦标赛上,金策更进一步,获得个人总冠军和 18 岁及以下年龄组冠军。拿下这个冠军并不容易,最后一轮时,金策与日本选手森西亨泰站在赛台两边,背对面积一平方米左右的题板。工作人员将题贴好后,裁判喊“3、2、1,开始”,两人迅速转身,当众解题。在5题3胜的决赛中,两人战至决胜题,金策仅领先2.3秒获胜。

努力学习编程 成为信息学世界冠军

因为解数独而接触程序设计的金策,初中时也开始参加信息学竞赛。初三时,金策以浙江地区初中生中并列第三的成绩获得了 NOIP 提高组一等奖,并因信息学特长保送进入学军中学。

进入高中后,金策两度拿下了 NOIP 2013、NOIP 2014 提高组满分。2014 年的暑假,代表浙江出战 NOI 2014 的金策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被保送清华大学。在这一年,金策还拿下多个令人竖起大拇指的成绩——信息学冬令营比赛第一名,亚太地区信息学竞赛满分等。

但是,金策的信息学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国家队的选拔赛中,他头一回发现自己做题会这么痛苦,苦苦挣扎许久也没有结果,最终排名从第一名跌出十几名开外。与国家队失之交臂。

“我难过了一个月,也想过要放弃。”虽然明白是碰巧运气差、碰到的全是不对胃口的题目,但这种最后关头功亏一篑的感觉,金策还是相当沮丧和难过。

计蒜之道2015赛场上的金策

2015 年,在大家的鼓励下,调整状态后的金策又一次进入国家集训队。同年,在“计蒜之道”的比赛场上,金策也挺进了决赛,与曾经在国家队选拔中战胜他的国家队成员杜瑜皓、张恒捷一同竞技,再度证明了他的实力。

2016 年的冬令营中,金策通过了国家集训队“50 进 15”的初选;5 月,金策在北京完成论文答辩,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前 6 名,与另外 5 位选手参加了面试选拔,经历重重波折考验,成为了最后四名国家队成员之一。

2016 年的夏天,当大家都在关心里约奥运会时,金策和另外三位国家队队员也与奥运健儿一样在代表中国队奋战——在俄罗斯喀山国立大学举办的第 28 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 2016)上,金策以全场第一的成绩夺冠,为中国赢得一块宝贵的金牌。

这场比赛中,他甩开第二名将近 40 分,甚至他提前一个半小时就交了卷,在现场玩起数独游戏、留下其他选手冥思苦想的照片迅速蹿红网络。

在这一个个闪耀成绩的背后,金策付出的巨大的努力,在接受采访时,金策的父母悄悄告诉记者:“天赋是其次,不要说国际上了,国内有天赋的孩子也很多,而国家队只挑 4 个人,想要入选,关键是努力,再加一点运气。你们不知道,为了信息学奥赛,金策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

捧起 IOI 冠军奖杯的金策

捧起 IOI 冠军奖杯的金策单是出征这次国际信息学奥赛之前,金策在 Codeforces、Topcoder 等平台上参加了数十场网上大赛,作为热身与备战。许多比赛是在国外网站进行的,因为时差,金策都是半夜参赛,从晚上 12 点一直比到凌晨 3、4 点。

“就靠一杯咖啡顶着。”金策妈妈说起这事很心疼,“有时一天要比两场,最多一天比了三场。这样的强度没有兴趣不行,没有毅力也不行。”

在清华继续奋进 与偶像一同学习

清华姚班,汇聚了全国最优秀的信息学竞赛圈的年轻人,也包括金策的偶像陈立杰——2013 级姚班学生、2016 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获得者。

进入清华姚班学习后的金策谈到此,不免有些激动。“在这样一个神人云集的环境下,大家都热爱着计算机科学而且都有很强的能力,一起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启发,一定能提高水平。”

进入清华后不久,金策和他的偶像陈立杰以及杜瑜皓组建了一支队伍,参加第 41 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亚洲区中国决赛,最终获得决赛的冠军以及叁万叁仟元奖金。

这个名为“深黑幻想”的队伍是金策觉得来到清华最有归属感的小团队了,“两位学长水平很高,在准备比赛过程中,我领略到两位学长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角度,收获很大,我们三人的默契也显著提升”。

与学长组成“深黑幻想”赛队中的金策(右一)

在金策眼中,周围每一个人都有独特的闪光点,虽然自己拿了不少信息学竞赛的荣誉,但是在很多方面也比别人差,甚至差很多,比如高中时金策就没有学物理,“现在上物理课的时候可能就会比较吃力”。

大学生活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金策希望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取长补短,打好基础。同时,他也在课余时间参与了一些实践,向“姚班”大师兄楼天城学习,参与无人驾驶领域人工智能企业 Pony.ai 的一些研究工作。

相信在理论知识与实践过程的交融中,他将可以如他自己所期望的那样,为人类智慧添砖加瓦。

结 语

在代码改变世界的如今,学习编程参加信息学竞赛的人越来越多,有丰富经验的金策为后来的同学们留下了很多建议:

  • 要养成自己思考的习惯,尽量不要急着去看题解。对于不会做的题,看完题解之后也要思考一下自己为什么没想出来;
  • 保证一定的训练量,不要眼高手低;
  • 善于利用搜索引擎,因为信息学竞赛的大部分资料都在网络上能找到。当遇到没听过的算法或名词时,往往都能在网上搜到不少相关论文或者博客,通过阅读这些资料可以学到不少新知识;
  • 最早参加比赛的时候,还会把比较难写的算法模板敲一遍温习一下,但后来发现这种“复习”不仅没太大帮助,而且还会造成“我怎么啥都不记得了”的恐慌心理。因此之后比赛再也不复习模板,轻松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