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竞赛作为国际五大奥林匹克竞赛项目之一,已经成为小升初、中考特长生招生,高考大学自主招生,以及出国留学背景提升的一项重要申请条件。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n Provinces,简称 NOIP)自 1995 年至 2017 年已举办23次。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是当前国内覆盖最广,认知度最高的信息学竞赛,同时也是大学自主招生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经过多年的发展,NOIP 普及组赛事中涌现了一批有传统、有传承的信息学竞赛强校。从 NOIP 普及组一等奖获奖人数来看,安徽省最为突出,芜湖市第二十七中学、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占据了榜单的前两名。在提高组中非常强势的中山纪念中学在普及组中也表现优异,位居第三。

全国 NOIP普及组一等 50 强学校

由于各省信息学普及上有一定差异,因此,对于每一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行政特区)内的学校进行相对成绩比较则更为有意义。

根据 2017 年 NOIP 普及组的得奖情况,下列图表依据普及组一等奖得奖、普及组得奖情况进行了分省统计。

浙江省

山东省

广东省

湖南省

福建省

江苏省

四川省

安徽省

北京市

上海市

河北省

重庆市

陕西省

暂无学生参与普及组竞赛

河南省

湖北省

辽宁省

黑龙江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

江西省

吉林省

天津市

山西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贵州省

香港特别行政区

内蒙古自治区

暂无学生参与普及组竞赛

澳门特别行政区

甘肃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海南省

云南省

强校榜里有你的学校吗?在留言里来一起分享一下你和信息学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