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的设备:继电器 → 真空管 → 晶体管

IBM 在 1944 完成建造了最大的机电计算机之一“哈佛马克一号”,它给二战同盟国建造的.它有76万5千个组件,300万个连接点和500英里长的导线,为了保持内部机械装置同步,它有一个50英尺的传动轴,由一个 5 马力的电机驱动,这台机器最早的用途之一 是给”曼哈顿计划”跑模拟,这台机器的大脑是”继电器”。

1947年9月,哈佛马克2型的操作员从故障继电器中,拔出一只死虫,Grace Hopper(这位我们以后还会提到)曾说”从那时起,每当电脑出了问题,我们就说它出了 bug(虫子)”这就是术语 “bug” 的来源。

在 1904 年,英国物理学家 “约翰·安布罗斯·弗莱明”开发了一种新的电子组件,叫”热电子管”把两个电极装在一个气密的玻璃灯泡里-这是世上第一个真空管。

1947 年,贝尔实验室科学家 \N John Bardeen,Walter Brattain,William Shockley发明了晶体管,一个全新的计算机时代诞生了!晶体管的物理学相当复杂,牵扯到量子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