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对计算机感兴趣,想更多地了解它到底怎么工作,想知道怎样才能让??它做你想做的事情,这也不失为学习编程的一个好理由 ...

爸爸教我学Python编程-目录

下面就来向Python下达我们的第一条指令。

在>>>提示符末尾的光标后面键入:print “hello world!”

然后按下Enter(回车键)。(有些键盘上,这个键称为Return.)每键入一行指令之后,都要按回车键。

按下回车键之后,会得到这样的一个响应:Hello world!>>>

下图显示了IDLE窗口中执行这个指令的情况。

Python会完全照你说的去做:它会打印(print)你的消息。(在编程中,打印通常是指在屏幕上显示文本,而不是用打印机打印在一张纸上。)你键入的这行文本就是一个Python指令。你现在就是编程!计算机已经在你的掌控之中!

另外,学习编程时总有这样一个传统:刚开始都是让计算机显示“hello world!”。我们也会沿袭这个传统,这本收的书名就是从这里来的,欢迎来到编程世界!

这个问题问得好!IDLE想帮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些内容。它用不同的颜色显示文本,便于我们区分代友(code)的不同部分。(在Python之类的语言中,代码就是下达给计算机的指令 ,这只是指令的另一个叫法。)本书后面我会慢慢解释这些不同部分究竟是什么。

如果有错,可能会看到类似下面的结果:>>>pront “Hello world!”syntaxError:invalid syntax>>>

这个错误消息表示:Python不懂你键入的内容。在上面的例子中,print被错拼为pront,Python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如果你犯了这个错误,可以再试一次,这一回一定要完全按照例子键入指令。

·与Python交互

这是有道理的。因为print是一个Python关键字,而pront不是。

术语箱

关键字(keyword)是作为Python语言一部分的特殊词,也称为保留字(reserved word)。

你刚才所做的就是在交互模式中使用Python。键入命令(指令)后,Python立即执行这个命令。

术语箱

执行(executing)命令、指令或程序就表示“运行”或者“发生”,这只是运行或者发生的另外一种形象说法。

下面就在交互模式中再尝试几条指令。

在提示符后面键入下面这条指令:>>>print5+3

你会得到:8 >>>

这么说Python确实会做加法!这并不奇怪,因为计算机本来就很擅长算术运算。

下面再试一个:

>>>print5*3

15

>>>

几乎所有计算机程序和语言中都使用*符号作为乘号。这个符号称作“星号”或”星”。

如果你在数学课上总是把“5乘以3”写作5 X 3,在Python中就必须习惯于用*来做乘法。(大多数键盘上,这个符号都在数字8的上面。)

那好,再试试这个:

>>>print 2345* 6789

15920205

>>

那么,这一个呢?

>>>print 1234567898765432123456789*9876543212345678987654321

1219316320731596000609652202408166072245112635269

>>>

没错。但是利用计算机,超大数的数学计算也能完成,不仅如此,你还可以做些别的事情,比如说:

>>>print print”cat”+“dog”

catdog

>>>

或者再试试这个:

>>>print“Hello”*20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Hello

除了数学计算,计算机擅长的另外一件事就是反复地做事情。在这里,我们告诉Python 让它把Hello 打印20次。

后面还会在交互模式中做更多事情,不过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