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对计算机感兴趣,想更多地了解它到底怎么工作,想知道怎样才能让??它做你想做的事情,这也不失为学习编程的一个好理由 ...

爸爸教我学Python编程-目录

·操作符

+、-、*和/符号都称为操作符,这是因为它们会“操作”或处理放在符号两边的数字。=号也是一个操作符,这称为赋值操作符(assignment operator),因为我们用它为一个变量赋值。

注意!这个词有意思!

·运算顺序

下面哪一个正确?

2+3*4=20还是2+3*4=14,这要看你采用什么顺序来计算,如果先做加法,会得到2+3=5,然后得到5*4=20,如果先作乘法,就会得到3*4=12,然后2+12+14.

第二个顺序是正确的,所以正确答案是14,在数学中有一种运算顺序(order of operation),指定了先计算哪些操作符,后计算哪些操作符,而不管它们的书写顺序如何。

在我们的这个例子中,尽管+号在*号前面,但是应该当先算乘法。Python会遵循正确的数学规则,所以它会先做乘法再做加法,可以在交互模式中试试看,看看能不能得到这个结果:

>>> print 2+3*4

14

Python使用的顺序与你在数学课上学到的(或者将要学到的)规则完全相同。指数运算最优先,然后是乘除,再后面是加减运算。

如果希望改变运算顺序,先完成某个运算,只需要在它两边加上括号(圆括号),比如:

>>> print (2+3)*4

20

这一次,Python会先做2+3(因为有括号),可以得到5,然后再做乘法5*4,得到20.

再强调一次,这与数学课上讲的是一样的,Python(和所有其他编程语言)都会遵循正确的数学规则和运算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