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教版教材Scratch少儿编程是选自广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材,将其中Scratch实战部分的教程内容发布出来 ...

广东粤教版教材Scratch少儿编程-目录

创设情景、激趣导入

老师:同学们,大家都看过《猫和老鼠》吗,今天我们来放松一下,一起来欣赏一段《猫和老鼠》里面的一段经典的视频。

大家想一想,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用Scratch来做一个《猫捉老鼠》呢,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用Scratch制作的《猫捉老鼠》

观看视频–6.1课程导入

设计意图:通过经典动画《猫和老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同时引出本节课的主题。

自主探究、解决问题

讨论分析:如何设计《猫捉老鼠》这个游戏?如何设计游戏规则。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去设计游戏规则,锻炼学生的创作设计能力。同时活跃课堂氛围。

任务驱动、习得新知

(一)挑战任务①

设计制作Tom猫的脚本,让猫咪跟着鼠标移动,碰到老鼠会说“抓住了”

观看视频6.2

设计意图:让学生学习“移到鼠标指针”,能够学会用鼠标控制角色的方法。同时学会用“碰到”、“如果……那么”组合成条件判断语句,去完成项目中的侦测功能。

(二)挑战任务②

利用上节课学习的随机数实现让老鼠在舞台上随机爬动这个功能

观看视频6.3

设计意图:通过让老鼠随机爬动复习前面学习的随机数、移动、旋转模式等知识点。

(三)挑战任务③

当猫捉到老鼠后应该怎么办呢?一起来完成猫捉到老鼠后就让老鼠消失,并过一段时间老鼠再出现这个功能

观看视频6.4

设计意图:让学生学会“重复执行……直到”的用法,并复习巩固坐标知识点。

(四)拓展任务

老鼠实在太狡猾了,现在我们来帮一帮猫咪,设置几个捕鼠器,帮助猫咪捉到老鼠。

观看视频6.5

设计意图:让学生拓展程序,巩固对知识点的掌握

知识小结、课外延伸

学生举手回答学习本课的收获。培养及时梳理、归纳知识点的习惯。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激发学生信息技术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