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的中小学教育里,其实并没有在很早期就开始大量的少儿编程课程的学习,和国内相比,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外中小学教育中,有大量的不插电计算机思维课程。

什么叫不插电课程呢,其实就是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活动或者游戏,通过开放式的学习方式,将计算机科学知识和程序思维融入到有趣的活动中,让孩子不需要使用电脑就能学习到计算机知识。

在国外最知名的就是《不插电的计算机科学》这本书,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一下。

《不插电的计算机科学》是由来自新西兰的一位大学教授和两位中学教师合作完成的一本“趣味案例集”。他们依据实际教学经验,组织设计了丰富的教学活动来提升计算机思维能力。

有别于传统的计算机使用教程,不插电的计算机科学CS Unplugged着眼于:

  • 在启动计算机之前先探寻、领悟计算机运作及其解决问题的原理和思想,高效地使用计算机,并激发新的想法
  • 展示真实发生在计算机中的点滴• 通过具体的活动指出与相关技术的联系,理解计算机技术的设计,以及如何进一步影响日常生活
  • 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养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
  • 开心地学习(游戏教学)
不插电的计算机科学课程
不插电的计算机科学课程

关于不插电计算机科学课程,国外有个知名的网站“csunplugged.org”,其宗旨就是在全球推动计算机科学的学习,让世界欠发达国家的孩子,也能通过简单的游戏,学习到计算机知识。

上图是csunplugged.org推出的公益的不插电计算机课程的电子书,由台湾志愿者们翻译的繁体中文版,推荐家长们下载阅读这本书,可以一家人和孩子一起玩简单的游戏,让孩子领略计算机科学的魅力。

想要免费领取《不插电计算机科学》资料的家长,请关注“少儿编程教育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复“不插电”关键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