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讨论为什么我们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如美国?我们总是从宏观的科技政策、人才战略等方面去看,在我看来,我们仅仅从中小学教育方面就能可见一斑了。

美国早在2010年就已经在各州开始少儿编程教育的推广,尤其是在code.org公益组织的推广下,在各界名人的推动下,在比尔盖茨等资金的支持下,少儿编程教育在美国中小学教育的地位越来越高。

在2015年,美国政府投资40亿美元开展少儿编程教育,呼吁全美青少儿学习编程。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亲自为少儿编程教育站台,发表公开讲话呼吁孩子们少些玩游戏,多些尝试自己编程游戏。

二年级学生詹姆斯·米赞和妈妈参加了12月份由MV Gate支持的“代码时刻”活动。他的妈妈凯伦·米赞是当地家长教师联谊会主席、前科技行业高管,目前经营着一家房地产公司。她和几名当地校长都非常支持编程课程。

她说,儿子在学校表现很好,但是没有找到自己特别的兴趣。但他喜欢编程,每周至少花一小时参加MV Gate组织的课后项目CodeKids。该项目已经在米尔谷的五所小学开展。詹姆斯解释说,编程就是“让计算机自己做事”,他说这很有趣。

Code.org创始人、前微软高管哈迪·帕尔托维说,每个学校都应该教授编程。他说编程非常必要,就像“学习重力或分子,电学和光合作用”一样。Code.org称,已有2万名老师注册该项目。曼哈顿华盛顿高地社区五年级的数学和自然科学老师阿兰娜·亚伦是其中之一。

她去年在一个职业发展会议上听说了这个项目,在获得了校长同意之后,她放弃了原本打算教授的长达两个月的关于陆地的地球科学课程,将其换成了Code.org的课程。计算机科学现在很重要——在美国和全世界都是如此,她说:“如果我的学生们没有接触到这样的东西,他们可能会错过潜在的机遇和工作机会。”

在短短几年的少儿编程教育推广下,根据调研机构的跟踪调查,少儿编程教育对美国的信息化人才储备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它帮助美国实现计算机人才素质的大幅提升,报考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比例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