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长,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我家孩子长大了又不做程序员,为什么要学编程呢?”,这是对少儿编程的典型误解,少儿编程并不是职业教育,在英国美国,少儿编程是中小学必修的通识教育,在未来高度信息化的世界,计算机编程知识将会是常识。

对于少儿编程,我们更关注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锻炼的思维能力,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一下。

少儿编程思维

其实,编程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改进的过程,少儿编程教育最核心的诉求并不是锻炼孩子职业化的编程能力,而是以编程为契机,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下面介绍一次少儿编程教育网主办的少儿编程营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国庆出行”。在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一家人出外旅行,大家小组协作,通过发现问题,讨论制定解决方案,通过Scratch编程实现作品,左右测试改进。

1、问题发现

在老师的带领下,让孩子学会团队头脑风暴,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将出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都罗列出来,之后老师将引导孩子通过访谈的形式收集到更多的需求信息。

少儿编程思维

“角色扮演”让人们得以亲身体验对象的处境,用感同身受,代替主观臆测。这种思考会比“我以为…”要深刻得多。角色扮演可以有多种方式,例如母亲节时,有些学校会开展让孩子体验肚子揹球或是揹娃娃的活动,让孩子亲身感受妈妈身怀六甲时,无法行动自如的不便和辛苦。

在这其中迸发了孩子们大量有趣的创意,例如“防止爷爷奶奶走失”、“旅游景点说明书”、“ 旅游行程计划”等各式各样新奇又实用的idea。

2、解决方案

在小组确定了创意之后,就要开始制定解决方案,让孩子们通过纸笔将自己的想法画出来,例如自己打算如何设计程序的界面,程序如何使用等等。

少儿编程思维

每个小组确定解决方案后,由1名孩子上台展示自己小组的方案。

3、编程实现

进入编程实现阶段,就需要各小组能充分的团结协作。通过有效的分工,各自实现一部分功能,最终再统一进行整合。

4、测试改进

在编程完成后,就需要对编程作品进行展示和点评,提出改进意见。小组孩子们一起上台共同展示编程作品,通过全场的投票打分最终确定各小组的名次。

 

从这样一次少儿编程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少儿编程教育并不是简单的编程技能知识的教育,更多的是逻辑思维、团队协作、沟通说服等等方面的能力,让孩子在发现问题和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学习计算机编程的思维,帮助孩子在将来的发展中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