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少儿编程教育绝对是最为热门的赛道,家长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和升学利好的诱惑,直接催生出一个百亿元级别的产业。现在少儿编程教育这么火热,咱们的孩子究竟有没有必要学呢?

今年云栖大会武汉峰会上,阿里巴巴展示了它们超强的人工智能点单技术,客户以每秒 5 个字的语速向人和机器同时点单。人类咖啡师完成30多个订单用时 2 分 37 秒,而机器只用了 49 秒!

你有没有想过,这对即将面对未来竞争的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而我们,又该提前告诉孩子什么?教会他们什么呢?

未来的残酷在于

孩子要跟24小时不睡觉的机器抢饭碗

在国内一家医院中,一台名叫达芬奇的手术机器人,正在用灵活的机械臂,精准又有效地缝合着患者的伤口……

全球第一个24小时开放的智能无人警局中,搭载生物识别软件的人工智能警察,可通过扫描找出犯罪嫌疑人,可帮助前来办业务的市民,还能自如的穿梭于城市之中,完成巡逻任务。

除了这些,人工智能居然还会[创造],写新闻,作诗、谱曲,而且它参与创作的曲子还能冲上全球榜单第二名……

(人工智能的写作进入了人类的文学奖评选)

多米诺骨牌,正在一块接一块地迅速倒塌!那些一度被认为电脑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居然都被一一实现了!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战争,谁都没想到它会到来的如此之快。而且机器人不吃不喝不休息,并且不用缴纳各种费用,性价比远超过吃喝拉撒还要交五险一金的人类。

在未来,也许没有任何一只饭碗是铁打的。因为在未来,孩子不只是在跟优秀的同龄人竞争,更有不需要睡觉、还会24小时自动学习的机器人和他竞争。

如何不败?

那就是做人工智能的掌控者!

打败敌人最快的方法是什么?那就是做敌人的掌控者。这,就是为什么让孩子接触编程的原因。

原因一:让孩子做未来的引领者,而不是被迫淘汰者

人工智能的底层逻辑就是编程,未来如果孩子不懂编程,它是没办法和智能机器沟通的。

尽管未来孩子的世界可能不会有太大的生存压力,但我并不希望,孩子长大之后,跟不上他们那个时代的变化。而我更希望,孩子可以与时代同步,从容生活乃至引领时代。做一个引领者,而不是被迫淘汰者!

原因二:编程是通向未来的语言,与英语同样重要

目前留学最热的美国,已经有30%的院校开设编程课,当地政府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掌握编程技能,发展学院的特色。

从杭州15岁高三女孩郭文景获得信奥奖项被哈佛录取,再到武汉外校英中国际班学生沈凡收到库珀联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得56万元高额奖学金。

你会发现,编程学习的经历在申请书上起到了巨大作用,科创作品更能加深面试官对于学生的肯定和好感。

其实,不止美国,全世界都在加强中小学生的编程能力。

英国将2014年设立为“year of code”,规定所有5-16岁的学生都必须学习编程;

以色列,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教育部部长就明确表示,计算机科学应该同其他科学学科一样受到重视,在高中就开始传授;

加拿大,许多专家意识到在数字化的今天,编程应该成为一种必备的技能,在中小学里应该与阅读、写作和算术“平起平坐”;

日本,2020年以后,日本计划中小学都必须开始编程课程,学生必修此课程。

所以,英语和编程,一个是让孩子通向全球,一个是让孩子通向未来,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坚持学下去。

原因三:编程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小学是最佳启蒙期

我们经常会发现,身边的一些孩子很有说话欲望,表达很有逻辑,而且做事也有计划;而另一些孩子表达不清自己的想法,说话也没有前因后果。这都是逻辑思维能力差异造成的!

而编程就是完全建立在逻辑思维能力基础上的科学,人们需要通过可见的代码、工具、运行结果,去不断梳理抽象的逻辑思维,再通过动手实践把抽象思维给具象化地表现出来。

更具体点,“编程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就是“理解问题——找出路径”的思维过程,它由分解、模式识别、抽象、算法四个步骤组成。

通过这四个步骤,一个棘手的复杂问题先被拆解成一系列好解决的小问题;每一个小问题被单独检视、思考,搜索解决方案;然后,聚焦几个重要节点,忽视小细节,形成解决思路;最后,设计步骤,执行——问题解决。

这些都是编程对孩子成长、培养高效的思考模式、做事视角,最大的帮助。同时,根据教育认知学,孩子会在7岁左右开始形成抽象逻辑思维,整个7-12岁是抽象逻辑思维的最佳形成期。

所以,学编程的最佳时机是小学段,趁孩子现在课业负担不重,逻辑思维也快,帮他们掌握一门有益终生的技能,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原因四:投入成本低,后期回报大,功利角度也很值

相比其他兴趣,编程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前期投入非常少(后期更少),试错成本非常低。

你学琴吧,琴买了,课上了,头一年就砸了好几万。然后发现娃不是这个料,沉没成本已经太高了,结果只能继续烧,投入更多的钱和时间,沉默成本更高,出坑更难!

但编程呢?简直是普通家庭的福利!机器人还得买道具呢!编程啥都不需要,能上网的电脑几乎每家必备。

从功利回报来看,现在国内外对编程人才的渴求度只增不减,单单中国,软件行业每年的人才缺口就超过一百万。而人工智能技术人员更是“少而精”的人群,相比于传统程序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人才更是严重供不应求。

所以,综合以上理由,身边很多家长朋友们问我,这个时代,应该给孩子学一点什么?最好是孩子未来必须的一些基础技能。

我都会郑重地说:

因为人工智能时代需要的是:能够和机器人协调工作并且富有创意和想象力的复合型人才。奥数、美术、钢琴、跆拳道,以前也许会让孩子脱颖而出,但不足以让孩子在人工智能时代真正立足。

给想学编程家长的几点建议

1、兴趣始终是第一位的

没有任何一个兴趣爱好是适合所有人的,编程也同样如此。想让孩子学编程的基础就是小朋友有兴趣,愿意尝试。

对于数学基础一般的小朋友,学习编程与学习奥数一样,都应该谨慎选择。它会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使用好了,对于数学课程的理解会非常有助益。例如循环变量、过程、分支判断等等,理解这些更高阶的数学概念对他未来的学习会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产生更大的逆反心理,就得不偿失了。

2、别太急功近利

学编程不像学音乐舞蹈美术这些,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对很多小朋友来说,编程有助于孩子逻辑思维的锻炼,系统观的形成,以及创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但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

3、可以用在线课程试试水  

如果想让孩子对编程有一个系统的了解,看看孩子兴趣怎样,爸妈们可以找一些在线培训课程来学习,在家就可学,能省去接送孩子的功夫,关键是价格也不贵,建议按两个原则来选择。

一看是否有完善的课程体系,能够让孩子持续的系统化学习。市场上有一些机构“拼凑”出的课程,实际上只是让孩子反复做小练习而已。性价比不高。

二看是编程课程能否与其它学科关联,与学校的学科教育相呼应,提升单位时间的学习价值。小朋友们上学后的课外时间本来就不多,如果在编程学习中能融入数学、逻辑、几何、物理、甚至语文等其它知识,能大大提升学习的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