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1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做了“智能教育引领未来:中国的认识与行动”的主题分享。

钟登华认为,35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提出“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为中国的计算机产业发展铺垫了道路。而35年后的今天,要培养智能时代的合格公民,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也要从娃娃抓起,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分享内容摘录:

提升信息素养,培养智能时代的合格公民

35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提出“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为中国的计算机产业发展铺垫了道路。35年后的今天,我们同样开始认识到,要培养智能时代的合格公民,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也要从娃娃抓起,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例如,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过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构建人工智能课程体系,使学生对人工智能实现从感知到认知,再到创新的提升,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学校构建了一套“人工智能+X”中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打造了人工智能大课堂,开设相关课程超过20门。2018年成立了全国基础教育阶段首个人工智能实验班,并与澳门培正中学、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倡导在每年的10月组织开展“世界人工智能周”活动,初步构建起“学生、教师、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圈。

促进交叉融合,加强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创新和卓越人才培养

科技创新对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教育本身具有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与教育也必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要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双管齐下”。

例如,浙江大学通过交叉汇聚和协同创新,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2018年7月,浙江大学在国内率先设立了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交叉汇聚了计算机、统计、数学、医学、人文社科等不同领域的力量,培养人工智能复合型创新人才,并建设了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和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2018年9月,发布实施了“双脑计划”,针对重大科技前沿和重大挑战问题,进一步推进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交互探索和融合创新。

针对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钟登华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教育科学研究要加强交叉融合,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结合起来,把教育科学研究与前沿技术研究结合起来,把理论、技术研究与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

关注智能教育的普惠性,智能技术应当成为解决教育不平衡问题的重要方法,而不应该使智能教育成为少数人的特权。

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注重社会价值引导,加强预防,保障数据安全和算法公平,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