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退休后将回归教育事业。

长期以来,马云一直是未来教育、少儿编程教育的倡导者,他对教育的思考,值得每一位父母借鉴!

会玩的孩子

比会学的孩子

更有未来

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马云提出,如果我们再一味的要求孩子死记硬背,30年后,孩子是找不到工作的。因为,你的孩子能干的,机器人比他做得更好。

他说,比占有知识更重要的,是拥抱智慧,要让孩子在体验和游玩中摆脱重复和机械,成为一个有感情有创造的人。这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鼓励孩子失败

比助推孩子成功

更有意义

马云说,教育孩子和创办企业,本质并无不同。现在孩子,最缺的就是挫折教育:遇到问题就放弃,碰见困难就求援,遭遇失败就轻生。所有这一切,皆因没有激发自我的力量和智慧。

引导孩子,在体验中认知,在认知中解决,在解决中智慧,在智慧中自信,至关重要。这是教育必不可少的过程。

不拔尖的孩子

比拔尖的孩子

更有魅力

马云在创业论坛上谈到招聘秘诀时说,他面试过几万名年轻人,任何方面总是第一的孩子,进入社会和工作岗位后,表现得往往不如人意,狂妄自大,心胸狭隘,缺乏团队精神。

相反,那些各个方面都是中上等的孩子,会在岗位中给老板惊喜,你批评他,他坦然接受。你表扬他,他很少骄傲。他容易和周围人打成一片,更有亲和力和领导力。

把孩子培养成名次总考第一,是容易的。难的是,即便不考第一,他也能接受自己热爱世界

欣赏对手

比只欣赏自己

更有格局

2018年5月,在母校杭州师大110周年的校庆上,马云谈到一个教育观点:欣赏自己,更要成就别人。他说,一个格局大的人,懂得走自己的路,也懂得为别人铺路

万人争过独木桥,不是我下桥就是你下桥,这样的想法容易培养出功利且妒忌的小人,很难培育出坦荡而豁达的君子。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是,别人也是。为人父母,要告诉孩子:做好你自己,也要有格局接受并欣赏对手。这是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内容。

一生学习的孩子

比一时学习的孩子

更能幸福

2017年的《新乡村校长论坛》上,马云谈到当前教育和家长的短视,就在于:考上大学后,你就轻松了。

他说,其实,任何时代任何国家,真正杰出伟大的人,都是在接受终身教育。因为,唯有不断思变,不断创新,不断和新生事物同步,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告诉那些总想投机取巧走捷径的孩子:学习是你生存的必须,就像呼吸一样,直到你生命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