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年8月的一天,爷爷突然不见了。后来爷爷穿着睡衣,身边跟着一位警察出现在家门口。我们才知道,就在大家睡熟之后,老人家已经离家游荡了2公里。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位陪伴自己4年的老人得了阿兹海默症。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老年痴呆症。”

上面这位15岁的少年叫做Kenneth Shinozuka,他的爷爷患有老年痴呆症,为了防止爷爷走失,他决定自学编程,为爷爷做出了温暖所有人的发明。

Kenneth受邀参加TED演讲,讲述他和爷爷和编程之间的那些事。

全家人每天都在为看护爷爷费尽心力,Kenneth就在想,为什么不在爷爷袜子里安装一个传感器来提醒呢?

于是Kenneth赶紧将想法画成了草图。当爷爷下床走动时,传感器就会检测到和爷爷体重相当的压力,这是就会有报警信号传送到家人的手机里,就能时刻了解爷爷的状态,而不需要寸步不离。

草图是画出来了,对于编程和电路完全没有经验的他,面临着3个重大的挑战:

1、 设计一个压力传感器

2、设计控制电路

3、编程开发手机APP

为了做出足够轻巧的传感器,Kenneth在网上查阅了许多资料,进行多次的材料尝试,最终用电子墨水技术实现薄膜式压力传感器。

解决完传感器问题,Kenneth从图书馆借阅了大量电路设计书籍,从0开始学习电路设计,最终设计了极其轻便的低功耗蓝牙和纽扣电池供电的电路。

最后,Kenneth需要通过编程开发一个APP。他花了大量时间奔走在图书馆和实验室,通过大量视频教程,自学编程,用了4个月时间编写了APP。

Kenneth凭借这双充满科技感和孝心的袜子,获得了“美国行动科学家奖”,还受邀前往白宫和奥巴马一起参加活动,最终并收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当他站在TED的演讲舞台的时候,他才15岁。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0969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