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据源的说明

1、本榜单分析的数据源是CCF发布的NOIP2015-2017获奖名单,其中NOIP 2015只有一二等奖,NOIP 2016、NOIP 2017为一二三等奖;

2、本榜单分析中的高分是指:普及组>=300分,提高组>=400分;

3、本榜单分析的数据源中,各获奖选手所在学校名称存在不统一的现象,虽经人工修正,仍有可能存在错误,但对榜单分析结果影响不大。

01、全国哪些地区水涨船高,越来越受追捧

注:NOIP 2017全国获得一二三等奖人数最多的10个地区,与NOIP 2016相比获奖人数上升幅度。

1、普及组

分析:老牌强省,除湖南外,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变化不大,四川、山东、北京位列前三,其前景不可小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在安师大附中的引领下,全省氛围越来越浓,今年进入复赛的规模进一步放大。

2、提高组

分析:老牌强省,江苏、福建略有下滑,湖南、安徽、广东、四川略有上升。北京、浙江、山东位列前三。对照普及组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山东对信息学竞赛的重视程度已经今非昔比了,人类再也阻挡不住他们的步伐了。

02、全国哪些地区进步神速,越来越显牛逼

注:NOIP 2017全国获得高分人数最多的10个地区,过去三年高分人数变化趋势。

1、普及组

分析:这两年普及组高分人数都有下滑,也在预料范围内,但四川今年大幅上扬,重庆连续两年稳步提升,湖南与去年持平,值得关注。不过高分绝对人数仍然牢牢掌握在浙江、广东、江苏三个大佬手中。

2、提高组

分析:在去年提高组高分人数都有下滑后,今年全线大幅提升。除了浙江、广东、湖南、福建、江苏五大强省一路高歌外,重庆、山东、北京连续两年进步神速,不容小觑。

03、全国哪些学校初心不改,氛围一直很嗨

注:NOIP 2017全国获奖人数最多的10个学校,哪些是老牌生源基地?

1、普及组

分析:芜湖27中、合肥45中连续三年排在普及组全国前两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信息学特色学校,常外、上海华育、南外已经成为江苏、上海信息学生源基地。

2、提高组

分析:中山纪念中学、长郡中学、安师大附中、成都七中连续三年排在提高组全国前10名,已经成为全国老牌生源基地,雅礼中学、成都石室中学已经成为湖南、四川生源基地

04、全国哪些学校奋起直追,氛围越来越好

注:NOIP 2017全国获奖人数最多的学校中,哪些是新晋生源基地?

1、普及组

分析:淮南实验中学、成都外国语、成都石室联合中学、长沙中雅培粹、重庆鲁能巴蜀冲劲十足,成为普及组新晋生源基地。其中,淮南实验以芜湖27中、合肥45中为标杆,是否有希望保持全国三甲,可以拭目以待。

2、提高组

分析:人大附中、青岛二中、福州一中、成都外国语、山东实验中学冲劲十足,成为提高组新晋生源基地。其中,人大附中作为全国名校,竟然也开始在信息学竞赛上发力了,其他学校是不是危机感越来越强了?

05、全国哪些学校风骚依旧,水平一直很牛

注:NOIP 2017全国高分人数最多的学校中,哪些是老牌信息强校?

1、普及组

分析:芜湖27中、广州二中、中山纪念、慈溪上林、常州外国语、镇海蛟川、余姚实验连续三年排在普及组全国前10名,已经成为全国老牌信息强校。

2、提高组

分析:绍兴一中、中山纪念、杭州学军、安师大附中、长郡中学、余姚中学、南京外国语、常州中学连续三年排在提高组全国前10名,已经成为全国老牌信息牛校。

06、全国哪些学校后来居上,水平越来越高

注:NOIP 2017全国高分人数最多的学校中,哪些是新晋信息强校?

1、普及组

分析:衢州实验、杭二白马湖、北师大附中、重庆八中宏帆初中、重庆鲁能巴蜀、佛山南海外国语、常州24中突飞猛进,成为浙江、北京、重庆、广东、江苏普及组新晋强校。

2、提高组

分析:衡水一中、重庆巴蜀一鸣惊人,成为新晋信息学牛校。其中,衡水一中作为全国名校,以它的意志和决心发力信息学竞赛,其他学校是不是一身冷汗?

07、全国哪些学校经验老到,一等比例最高

注:NOIP 2017全国一等奖人数3人以上的学校,与其总获奖人数相比,比例最高的院校。

1、普及组

分析:昌邑实验、长乐华侨百发百中,但基数太小,说服力不够。一等奖在10人以上的学校中比例最高的学校,可能是选手最喜欢的普及组高命中率学校(家长最喜爱的初中),前十名是:衢州兴华、中山纪念、常州24中、广州二中、重庆宏帆、衢州实验、杭二白马湖、芜湖27中、福州三牧、慈溪上林。有几所中学值得报考:中山纪念(中山纪念生源基地)、常州24中(常州中学生源基地)、杭二白马湖(杭州二中生源基地)、芜湖27中(安师大附中生源基地)。

2、提高组

分析:杭二白马湖、西北师大附中、慈溪上林百发百中,但基数太小,说服力不够。一等奖在10人以上的学校中比例最高的学校,可能是选手最喜欢的提高组高命中率学校(家长最喜爱的初、高中),前十名是:长乐一中、广州二中、芜湖27中、乐成寄宿、衡水一中、广州六中、中山纪念、杭州二中、杭州学军、绍兴一中。有几所中学太可怕了:芜湖27中(初中参加提高组获一等奖比例超高!)、衡水一中(这两年刚刚发力就这样了!)、中山纪念(初中强,高中更强!)。

08、全国哪些学校实力过人,投入产出最高

注:NOIP 2017高分人数10人以上的学校,与其总获奖人数相比,比例最高的院校。

1、普及组

分析:高分人数超过10人的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普及组学校中,衢州兴华、衢州实验、杭二白马湖、慈溪实验、慈溪上林都是浙江系,实力超群;中山纪念、广州二中是广东系,排行第二;南京外国语、常州外国语是江苏系,排行第三;芜湖27中是安徽系,排行第四。

2、提高组

分析:高分人数超过10人的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提高组学校中,乐成寄宿、杭州二中、绍兴一中、杭州学军、余姚中学、衢州二中、温州中学都是浙江系,名至实归;其他高分比超过30%的学校依次是:广州二中、衡水一中、重庆巴蜀、中山纪念、厦门双十、安师大附中、长沙雅礼、厦门一中、常州中学。

09、江苏哪些学校已经觉醒,氛围变化最大

注:NOIP 2017江苏获奖人数超过10人的学校中,与NOIP 2016相比,趋势如何?

1、普及组

分析:进复赛拿奖人数超过10人的普及组学校,按人数上升比例排名,依次是: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扬州中学树人学校、盐城初级中学、泗洪中学、常州24中、淮阴中学开明分校、丹阳华南实验、大丰实验初中、常外、南外、苏州中学伟长部。从分布看,全省信息学氛围普遍好转。

2、提高组

分析:进复赛拿奖人数超过10人的提高组学校,按人数上升比例排名,依次是:大丰高中、常州外国语、淮阴中学、南京外国语、金陵中学、常州一中。也有部分学校不生反降,这是何故?莫非打提高组的重点开始放在初中了?还是复赛名额被人抢走了?

10、江苏哪些学校成为黑马,水平提高最快

注:连续两年都有高分选手的学校中,NOIP 2017与NOIP 2016相比,趋势如何?

1、普及组

分析:两个普及组学校有所进步,他们是:南师大附中树人学校、淮阴中学开明分校。他们可是南师大附中和淮阴中学的育苗基地哦。

2、提高组

分析:六个提高组学校进步明显,他们是:苏州中学、常州一中、南京外国语、丹阳高中、南师大附中、常州中学。苏州中学潜力不容小视。

11、信息竞赛选手何时起步,一等机会最大

注:在2017年一等奖选手中,这三年里他们是从几年级开始起步的?

1、普及组

分析:从结果可以看出,在全国1761名普及组一等奖中,小学和初一参加NOIP的占比42.31%,如果冲一等奖按一年准备期计算,这些一等奖选手至少从六年级就起步了。

2、提高组

分析:从结果可以看出,在全国2464名提高组一等奖中,高一及以下参加NOIP的占比78.78%,如果冲一等奖按一年准备期计算,这些一等奖选手至少在初中就必须起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