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 史蒂芬·霍金 逝世,享年76岁。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霍金十分关注和重视教育的发展,他专门为儿童教育创作了读物《乔治的宇宙大爆炸》,称为霍金的儿童科普三部曲。霍金以轻松奇妙的叙述,讲解了深奥的宇宙理论,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

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在全球的火热发展,霍金也多次发声“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对于好坏我们仍无法确定,现在人类只能竭尽所能,确保其未来发展对人类和环境有利,人类别无选择。”

“15岁生日的时候,我得到一套莫扎特的CD,整整有200小时,现在我还经常听。我最喜欢的是莫扎特临终前写的《安魂曲》,如果我只能带一张唱片去荒岛,我会带上它,并且一直听到DISCMAN的电池走光为止。”   ——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