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杯在俄罗斯激战正酣,今年的世界杯与往届相比,多了不少黑科技元素,或引入了VAR技术辅助“裁判”,或有内置芯片的足球可记录运动细节,甚至还支持VR点播让球迷身临其境……

VAR技术辅助“裁判”

今年质疑“误罚”、“误判”的声音少了,这得益于,今年世界杯中首次引入的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技术,即视频助理裁判技术。

世界杯小组赛C组首战中,法国队格里茨曼突破到禁区内,被澳大利亚19号里斯登干扰后摔倒,主裁判并未判罚,这时,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人类裁判求助于高科技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提供了多角度的全景慢放,主裁判根据视频回放结果果断补判点球。格里茨曼操刀主罚命中,获得了本次比赛中第一枚进球。

本届世界杯一共有30多个摄像机位,其中8个慢镜头角度、4个是超慢角度,VAR团队有权查看所有机位的画面。此外,还有两个专用越位角度,为VAR专用。淘汰赛阶段还会增加两个超慢回放摄像头,用来回看每个进球的过程。

事实证明,即高科技VAR,世界杯实现了更精准的判罚,让比赛更加公平。

芯片足球记录运动细节

今年世界杯首次采用了智能足球作为这次比赛的官方用球,所采用的就是Adidas的Telstar 18智能足球。这个足球采用了经典的黑白设计,以致敬Adidas在1970年第一次为世界杯制作的比赛用球:Telstar。

值得一提的是,Telstar 18嵌入了NFC芯片,这是NFC技术在官方比赛中的首次尝试。

NFC,即近场通信,是一种短距高频的无线电技术,支持NFC的设备可以在主动或被动模式下交换数据。通过NFC技术,手机支付、看电影、坐地铁都能实现。

据了解,内置的NFC芯片,让每个用球都能生成了一个独特的标识符,记录比赛细节,比如运动轨迹、球员射门细节等。这些信息的重要性在哪,对于裁判而言,它们可以是指定战略的重要依据。

VR让你身临其境看球

想象一下,勒夫在你耳边谈笑,罗伊斯对你点头,C罗、梅西从你身边走过……在VR技术的支持下,这一切都不是梦。本届世界杯,多家媒体公司将提供部分场次VR直播观赛体验。

其中,英国广播公司(BBC)为球迷提供VR看世界杯的服务,只需下载 “BBC Sport VR-FIFA World Cup Russia 2018″的软件,然后配备VR头盔,就能”亲临”俄罗斯体育馆观看球赛。

VR观球只支持部分赛事。用户点播支持的赛事后,无论视频角度切换到高光下,还是夜间弱光的角度下,VR内的视频细节都不会损失,保证了赛事细节画面的完整性。想要关注VR场次的球迷,可以到国际足联fifa官方网站查看信息。

AI预测世界杯结果

记得2010年世界杯,那条叫保罗的章鱼,因为“预测”比赛结果,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今年,预测比赛结果这件事,有人交给了AI人工智能。

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研究大学物理系一位大四学生建立了一个能预测2018年世界杯冠军的神经网络,综合各项参数进行分析计算后,得出结论,世界杯前三名将是德国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

瑞士银行首席投资办公室使用了通常用于分析投资机会的计量经济学工具进行预测,对比赛进行了一万次计算机模拟,得出的最终结论是:德国队、巴西队和西班牙队将分别成为今年世界杯前三名。

全球著名投资银行高盛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预测,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上,法国、巴西、葡萄牙和德国将在决赛中与巴西一起击败德国进入半决赛。

到底哪家机构的预测靠谱,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不过,今年世界杯确认让人们感受到,AI已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