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

9月17—19日,上海举办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的最前沿是什么样?如何赋能我们生活的新时代?

马云

(阿里巴巴 董事局主席)

人工智能是技术,是我们认识外部世界、认识未来世界、认识人类自身、重新定义自己的思维方式。人工智能从一种技术的概念,确定成为一场势必影响人类未来生活的技术革命。我们有期待、有担心、有希望、也有困惑。

AI应该翻译为机器智能,翻译为人工智能,人类有些把自己看得太大了。汽车比人类跑得快,但汽车不是模仿人。让机器纯粹模仿人类,意义不是太大。智能是改变世界的工具,智慧是改变智能的思想。不仅要担心机器智能超越人类智慧,还要担心人类智慧本身自身停止生长。未来30年,智能技术会渗透,我们所有的生活都会被数据、计算改变。

未来的制造业将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合。不是今天的制造业不行,而是落后的制造业不行;不是今天的年轻人不努力,而是我们不够努力。

上海是一个超级大都市,未来一切的交通、城市治理、安全都需要有新的思想和技术来引领,上海会成为真正一流的城市。而推动社会进步就一定会淘汰落后力量,保护哭喊的落后力量往往会成为破坏创新的关键因素。

马化腾

(腾讯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今天的腾讯同传完全用的机器翻译,而非人机协作。比如现在它就在认真聆听我的广东普通话。要立刻翻译,还是很有挑战的,请大家多多鼓励。

上海发展AI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智能芯片、到软件、硬件服务已经形成全产业链布局。上海能吸引全球最优秀的科技人才,为创新应用提供大数据和应用场景。AI@SH行动,将促成巨大的创新生态,让上海成为人工智能的创新策源地。腾讯华东总部已经落地上海,和上海的合作将全面升级。

AI处于发展初期,但未来这一技术可能会变成万能钥匙,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了解到,国内一些人利用人工智能,会让病毒的分发更加隐秘,甚至让网络诈骗更加精准。腾讯安全团队正在借助AI技术,形成对他们的动态打击。我要提出四个问题:未来AI是否能做得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李彦宏

(百度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I要从数据中挖出金矿。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宣称自己和AI没有关系。

40年前我小时候,马路上汽油的味道是现代化城市的标志。20年前,我们觉得信息化是现代化,企业做了一个网站,就是现代化。今天现代化的定义要改了,就是AI化。人工智能的渗透力不断提升,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影响越来越突出,提供新的动能。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自己和AI没有关系。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重要的是率先拥抱AI,尽快使自身AI化。

不够AI的企业,注定会被新的企业所取代。AI技术更快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为解决社会问题开辟新的路径。我们之前用人脸识别寻找走失的孩童,过去一一对比花10年都找不到,现在可以大幅提升效率。再比如,交通拥堵会带来各种问题,超大型城市的交通拥堵对GDP造成的损失5%左右,一个司机1年有100个小时处于拥堵中,30%的时间在找停车位,而无人驾驶和车路协同技术可以有效改善和治理。大家要抓住机会,携手创造。

雷军

(小米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我的第一个观点很简单,阿尔法狗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公众理解的是,人工智能击败了人类高手。对于我这个计算机科班学生和围棋爱好者来说,不完全是这样。

我们曾经认为,AI在100年内都不可能击败围棋,然而两年半前AI赢了。这是因为技术产生了巨大的颠覆和突破,不仅仅是计算能力的原因,最核心的是算法的突破,使得AI进入了大规模的实用阶段。它是人类社会的重大突破。因此我的第二个观点是,人类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我们深度思考后,别无选择,要把AI变成小米重要的战略。我们的优势是有海量设备、海量数据,我们有对AI时代的认知,我们的突破口就是IoT。AI和IoT,也就是物联网,既让公司立足,也为整个世界的AI发展作出一点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