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早已成为教育界的通识,但如何才能让人工智能教育落地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不过近日有一个消息引起了国内教育界的广泛关注,那就是中国首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材《AI上未来智造者》已正式出炉,并且在上海嘉定等区域进行试点教学!

这可是国内首部涵盖了小学到高中的人工智能教材,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任友群指导丛书编写,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王吉庆担任学术主编。这套AI教材计划出版10册,目前出版了6册。

为什么要学人工智能?

主编王吉庆教授在介绍《AI上未来智造者》时表示,2000年以前,我们的社会是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信息社会,而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以智能技术为主线的信息社会。如果我们的小学生无法适应这样的智能时代,那将是非常悲哀的。

面对部分家长的质疑:小学生能否适应人工智能教学吗?

王吉庆教授也用事实进行了回应:从我们嘉定的试点情况来看,实际上很多小学生完全能够适应程序的设计。

虽然目前这套教材只是作为一种本地课程和校本课程在进行教学,还未进入到中小学的正式课程中,但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教育趋势已不可逆转。广大网友得知此事后也对人工智能走进校园交口称赞。

人工智能教育遍地开花

无独有偶,就在上海中小学试点《AI上未来智造者》教材时,一组名为《人工智能实验教材》的图片在网络上开始流传,让人惊讶的是封面上赫然显示该教材专为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设计的。

经了解,这并不是网友们的恶搞,这套《人工智能实验教材》系列丛书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早在今年7月就进行了首发仪式。

根据公开信息,《人工智能实验教材》由一线教师根据一年多的课程实验讲义为基础进行编写,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谷歌及其他相关高校的AI专家作为指导,并由教育信息化专家主编的权威教材,历时近三年编著而成,纸质教材合计33本,覆盖了从幼儿到青少年全年龄段。

编程教育是AI教育的核心

都说要普及人工智能教育,那人工智能教育到底教什么呢?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欣提出:“人工智能范围太广,索性先把编程教育做好。”

在《人工智能实验教材》的教育大纲中我们可以看到,教材提供了两种编程环境给学生进行学习,分别是Scratch编程环境和Python集成开发环境。

Scratch编程环境主要是用于编程的入门学习,通过图形化编程软件培养孩子的编程思维和逻辑思维。Python集成开发环境主要用于进阶的人工智能编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