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奥巴马政府发布了《联邦政府STEM教育五年战略计划》。五年计划中,宣布美国政府将投入了超过10亿美金,用于STEM教育推广和教师培训等工作。2016年奥巴马还签署了一个最终预算,投入30亿美金专门用于STEM教育项目。

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3日,特朗普的白宫公布了新的五年战略计划:《制定成功路线:美国的STEM教育战略》。

我下载了这份长达48页的计划报告,这是一个STEM教育早已深入学校、社区、家庭的国家,看看他们在报告中又提出了什么?

新的五年战略愿景

在报告的概述里,提到了这个新的五年战略的愿景:

“未来的愿景是,所有的美国公民都将终身受益于高质量的STEM教育,而美国将成为STEM扫盲,创新和就业的全球领导者。”

并且这次将STEM战略计划定义为“北极星”计划,是带领国家成功的一条重要路径。报告中指出:

“这次战略计划代表了一个迫切的行动要求,即与学习者、家庭、教育者、社区和雇主开展全国性的合作——对于STEM共同体来说,这是一个“北极星”,因为它共同为国家的成功规划了一条路径。”

美国政府的目标

这次STEM战略计划的目标有三个:

1. 为STEM教育的普及建立强大的基础。

要保障每个美国公民都能拥有掌握基本STEM概念的机会,比如计算思维,以应对技术变革;

2. 在STEM教育中增进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要让所有的美国公民都终身有机会接触高质量的STEM教育;尤其是以往在这一领域欠缺的学生及雇员。直到达到这个目标,那么这次的战略计划的价值才算实现。

3. 为未来的STEM劳动力做好准备。

无论是受高等教育的从业者,还是不需要高等教育的技术领域工作的从业者,都要创造更多的STEM学习的机会。这对未来保持国家的创新基础、进行科学发现、技术发明至关重要。

下表列出了“北极星”计划下的教育途径和目标,以及拥有STEM教育计划、投资和活动的联邦部门和政府机构。

众所周知,美国的科技研发投入一直是雄踞榜首的。根据普华永道的新报告,在过去一年美国科技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中国的5倍。

计划实施的方法和目标

“北极星计划”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STEM教育委员会和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共同制定的,在未来,将指导联邦政府对STEM教育进行投资。

弗尼吉亚州亚历山大市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France Córdova表示,该基金会将与其他数十个组织、商业领袖和教育工作者一起帮助实施该计划。

白宫计划强调,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加强学校,企业,非营利组织和其他组织之间的伙伴关系,以便利用STEM领域中的资源和专业知识。

“同时也意味着鼓励学习者参与到当地企业、实习计划、学徒项目、研究经历中,进行以工作为基础的学习体验。”

“北极星计划”中,明确了要取得STEM战略成功的路径和目标。

包括促进STEM生态共同体(Foster STEM Ecosystems that Unite Communitie)的形成。

这个STEM生态系统包括家庭、学校、州、地方政府、联邦政府、图书馆、博物馆和科学中心、社区学院、技术学校和高校、社区团体和俱乐部;基金会和非营利组织;以及企业。

“北极星”计划还敦促教育工作者推出更有意义和启发性的STEM课程或项目:PBL课程、科学节、机器人俱乐部、发明挑战和游学工作坊等。任何能够培养学生综合应用各领域知识来识别与解决问题能力的项目。

计划还重点提出:“使计算思维成为所有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Make Computational Thinking an Integral Element of All Education )。”

计算思维越来越多地被视为一套有广泛价值的思维技能,帮助人们解决问题、设计系统和理解人类行为,并且可以在很小的时候不通过电脑编程就可以进行学习

在一个技术日益复杂的全球经济中,计算思维(CT)需要成为所有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使每个学习者都有能力评估信息,分解问题,并通过适当使用数据和逻辑制定解决方案。

此外,白宫STEM计划旨在扩大数字教学平台和设备应用,拓展学生的学习途径。

白宫官员认为增加访问权限,允许个性化教学,与不同学生的学习方式相匹配,将吸引学生更主动地学习,从而培养未来更具有竞争力的学生。

“这些平台工具潜在地减少了正规教育环境中的成就差距,并在工作场所提供快速培训或提高技能的机会,”

推进计划

计划报告也说明,政府要求的大部分内容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

例如,它强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微软承诺宣布向Code.org提供1000万美元。

Code.org是一个帮助STEM社区提供计算机技能的非营利组织,以确保到2020年每个州都通过扩大政策获得计算机科学的学习。

计划报告中,还没有回答政府将为该计划寻求多少钱,但有官员表示,特朗普将在2月即将出台的预算中纳入STEM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