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日本公布了全国小学从2020年度起使用的教科书的审定结果,共164本教科书通过审查。在算术和理科方面,作为新的必修内容加入了编程教育。IT与社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相关经济的国际竞争正在激化。日本在IT教育方面的滞后被指出,希望借助此举培养短缺的IT人才。

小学开展编程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孩子在信息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通过试错来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本次审定合格的教科书中多半提到了2个课题,即新学习指导要领中示范的▽小学5年级算数中提到的正多边形画图和▽小学6年级理科教科书中提到的亮度控制。

关于小学6年级的理科教科书,登载了使用“点亮”、“熄灭”、“反复”等指令,让发光二极管(LED)按照预想的次数点亮熄灭的编程课题。

日本的编程教育推进团体“大家的代码”的代表理事利根川裕太表示,“在教师教学负担增加的背景下,目前在小学里仅限于接触导入部分程度的内容较为现实”。

2016年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推算结果显示,在IT市场保持中等水平增长的情况下,日本国内IT人才短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约29万人,到2030年将达到约59万人。鉴于这一情况,日本政府的产业竞争力会议2016年在增长战略中写入了把编程作为必修课的内容。

韩国在2007年修改教育课程,在初等、中等教育阶段正式开展编程教育。英国从2014年起在5-16岁的义务教育中引入了编程教育等,不少国家都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日本东洋大学信息合作专业的坂村健院长充满危机感地表示,“在小学的(编程)必修化取得一定进展,但是和海外比起来还远远不足。如果不把编程列为一门学科并充实内容,日本将在世界上落后”。

日本从2012年度起在中学里把技术·家庭学科的编程教育作为必修,预定从2021年度起进一步扩充内容。在高中阶段,将从2022年度起新设包括编程在内的“信息I”必修科目,所有学生都要学习。

尽管日本终于开始调整编程教育体制,但如何确保授课中使用的电脑、完善网络环境、提升教师的知识和力量等,目前还有不少课题亟需解决。

培养专业的技术人才,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企业和个人的自身努力,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日本庆应大学1990年设立的湘南藤泽校区(SFC)向IT相关行业输送了众多人才等,出现了私立大学新设置专门的研究生学院和学科的动向。另一方面,受限于定员变更审批手续等,日本国立大学的动作比较缓慢。

让孩子们在中小学义务教育中接触编程,对此感兴趣且有天赋的人今后将被培养成IT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才。日本能否为此构建一贯的体制将备受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