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世界都被人类史上首张非电脑合成的黑洞照片刷屏。不过,这张图片并不是不是普通意义上的黑洞照片,它不是直接快门一按就拍摄出来,而是由一支精锐的算法团队“拼”出来的。

这个算法团队的leader是个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29岁漂亮小姐姐,她名为凯蒂 · 布曼(Katie Bouman),在计算机科学实验室中做让电脑解析图片和视频信息的研究。

六年前,凯蒂开始了她在MIT CSAIL的博士生涯,想要研究“如何看见或者测量肉眼看不见的东西”,黑洞简直是再合适不过的研究对象了。因此,她加入了EHT(事件视界望远镜)团队。

凯蒂的本科读的密歇根大学的电气工程,硕士读的是MIT的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专业,可以说,对于天文方面,她当时一窍不通。

就这样,她开始研究“把多台天文望远镜获得的数据合成一张黑洞照片”的算法。

一搞就是三年的秘密工作。在2016年之前,这个项目一直是保密的,小姐姐研究这么激动人心的项目,却憋着不能说,连自己的家人都没告诉。

而且直到2017年6月,凯蒂的算法才终于可以开始实战。她收到了一堆装着黑洞观测数据的硬盘,里面装着来自智利、夏威夷、南极洲、亚利桑那、西班牙、墨西哥六个地方的一共八台天文望远镜的5PB黑洞观测数据,相当于5000年的mp3,或者40000人提供的一生的自拍。

布曼带领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机器学习算法CHIRP,使用地球上8台最顶尖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将距离5500万光年的M87星云的照片拼接在一起,拼出了世界上第一张黑洞。

布曼在Facebook上分享了自己的成就,写道:“难以置信地看着我曾经制作过黑洞的第一张图片正在重建中。”

很遗憾,我们被刷屏了连续两天的黑洞照片并不是真正的“黑洞照片”,更合适的理解是科学家们对庞大的黑洞观测数据进行合成后的一种“视觉呈现”,并通过这一图像,验证了爱因斯坦黑洞理论的成立,以及黑洞与人类之前想象中形象的相似性。

但这个照片凝聚了来自全世界的天文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工程学家们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他们用创新的思维和不同常人的毅力完成了这一人类史上伟大的壮举。

史上第一次拍摄黑洞事件视界图像的面纱终于被揭开,而人工智能算法在其中的作用不可估量。英国媒体Dailymail认为,事件视界望远镜的观测可以算作本世纪最重要的科学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