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抢走姚班人才的竟是自家亲兄弟——智班。

清华正式公布了首批智班学生名单,一共30名:去清华没选姚班的那些奥赛国家集训队选手,有14名去了智班。

还有3省理科状元,包括考出730裸分的广西高考理科状元杨晨煜。

杨晨煜说,选择智班也是因为AI:

人工智能是工业4.0的核心,是未来的战略制高点,希望能探索人类智慧中的奥秘,实现更深层次的智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的确,他们选择智班,会离AI会更近,因为它就是为AI而生。

清华首批AI本科生

今年5月,清华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堂班“,与姚班地位平齐,姚期智出任首席教授,并亲自授课。

目的也很直接: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

第一步,就是揽入少年英才。

根据清华大学官方公告,今年智班录取的30人中,有14名保送生、12名自主选拔考生以及4名高考统招学生。

单纯从招生来源上来看,与姚班一致,于是就有了现在这一幕:

信息学奥赛国家集训队员原本首选姚班,现在,则有不少人被吸引到了智班麾下。

比如两度入选IOI国家集训队的潘云舟。

潘云舟来自福建省长乐第一中学,2017年就摘取过一枚NOI金牌,在NOI 2018中更是以全国第六名的成绩再获金牌,保送清华大学。

还有来自竞赛名校成都七中的王思齐。

王思齐从小学起就痴迷编程,15岁初上高一时,就拿下了一枚NOI金牌,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早早就被清华大学锁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思齐说,对于未来,他希望自己开发的程序能被大众所运用。在这个人工智能时代,进入智班,正是他一步步实现梦想的最佳开场。

智班的培养计划,瞄准了人工智能赛道。

智班招生公告显示,智班的课程将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科研教学一线骨干教师讲授,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均为全英文授课。姚期智院士也会亲自参与授课。

姚期智教授是这样规划的:

前面的两年时间会使我们的学生能够达到一个本科班四年所能够达到的强度。

在以后的两年里面,我们会更注重让他们能够有机会和其他院系老师合作,能够把人工智能做一个有意义的应用,同时这也是促进清华大学整个交叉学科发展的非常好的方式。

根据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官网介绍,具体的实施情况会是这样:

在本科低年级,智班将通过数学、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核心课程,为学生打下扎实宽广的基础。

从2019年的秋季课表中可以看到,智班的培养从一开始就侧重于人工智能。

在入学后的第一学期,除了传统的数学物理基础课程,智班的同学们还会接触到姚期智院士参与授课的《人工智能入门》,《人工智能:原理与技术》以及机器学习这几门特色课程。

在扎实的基础之上,姚期智教授亲自制定“人工智能交叉项目(AI+X),使本科高年级的学生有机会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在交叉领域做出创新成果。

除此之外,据官网介绍,智班还有以下特色课程:

·人工智能入门(姚期智院士参与授课)

·人工智能应用数学(姚期智院士亲自授课)

·人工智能:原理与技术

·机器学习

·深度学习

·计算机视觉

·数据挖掘

·自然语言处理

·人工智能交叉项目(AI+X)

·人工智能研究实践

基本上囊括了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各个研究重点。

清华还表示,智班课程设置灵活,将以全额资助的方式,鼓励学生出国交流访问。同时,智班学生大四全年将在国际著名科研机构从事人工智能专题研究与实践,获得与相关产业的联合实习机会。

不仅仅是面向科研面向学术界,智班同学也被期望能加强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中的推广和应用,实现产学研结合。

所以现在,这些高考状元、竞赛高手,都是我们这个人口大国里竞争力最强的新一代年轻人,进入AI为核心的智班,想想就有些小期待。

未来,4年、7年或者10年后,待他们毕业走上科研、工作岗位,必将是中国新一代AI产学研中坚。

总之少年强则国强,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