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工信部主办、北大出题的全国首个AI等级测试于本月陆续开考,目前已登录重庆、宁波、上海、沈阳等城市,全国共计30个城市考点。

AI考级全称为“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主要用于考查小、初、高及以上的青少年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产品、服务及应用方面的能力水平。

国家政策鼓励下应运而生

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是由中国电子学会于2015年启动的面向青少年机器人技术能力水平的社会化评价项目。

考试面向年龄为8-18周岁的青少年群体,学级为小学1年级至高中3年级。相对于人工智能测试,机器人等级考试更强调对于机械原理、编程知识的考察。

其实早在去年4月,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就发布了这项关于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项目”的通知,通知提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展开全民智能教育项目。

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也成为重中之重。“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正是响应新形势下的国家号召应运而生。

证书过硬专业权威含金量高

“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共同颁发证书,可同时在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官网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官网进行查询。

该测试是广大青少年的升学、实习、进修等人工智能体系能力水平的证明,也是名校提前招生和特长生招收的重要参考标准。

考级的题库开发和配套教材编写都是由北京大学负责,专业性上有人工智能、机器人、计算机等专业院士、教授做保证,同时还有中小学一线特级、高级教师参与,出题内容更贴近青少年学生。

笔试+实操综合考察专业认证

“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分为启蒙级和1-10级。其中1-4级对应小学、初中水平,5-8级对应初中、高中水平,9-10级对应高中及以上水平。

考试共分两个模块,一是笔试部分,二是动手实操,涵盖从工程到计算、从机器人到深度学习、从传感到控制等多学科知识。

考试主要从知识、思维、技术三个层面,考察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其中,技术实操部分需要学生自己搭建机器人并编程。

无论是处于低龄、低阶还是高龄、高阶学习的孩子,均可通过该等级考试测试自己的人工智能能力水平,找到自身不足和待提高的方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