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自基础教育展区成立两年来,展区逐年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也进入了科技创新的大阶段。今年的产业洽谈会上,实际上有3家中小学生的创新成果由企业负责,现场签约孵化。

来自风华初级中学的初二学生马哲铭,在工博会舞台上,来了一场科技范儿十足的路演。他介绍的是今年暑假在家里做的一个小装置,智能语音分类垃圾筒。对着这个垃圾筒,你说:“小铭同学你好”,垃圾筒就会回应:“你好”。然后,你告诉他你要扔什么垃圾,比如大骨头,垃圾筒就会告诉你,大骨头是干垃圾,并自动打开干垃圾的盖子,看上去酷酷的。

有了这个垃圾桶,垃圾分类确实变得非常简单。这个设备是静安区科技创新联盟的阶段,当场和小明同学签订了孵化协议。签约方表示,将投资一些资金,帮助小明找一些专家进一步指导优化项目。未来市场化的可能性很大!

签约后的马哲铭笑得迷起了眼睛,他说:“我太开心了,我制作这样一个垃圾筒,就是想要这个垃圾筒能走进千家万户,如今这个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小马的妈妈也很为儿子骄傲,他说:“感谢工博会能提供这样的机会让他展示作品,和他自己。

北师大一附小两名学生开发的共享单车智能泊车系统受到了北师大二附中的重视。该系统允许用户通过安装用于测距和分析的小模块来停止文明。贾明宇解释说,现在大家都在检查手机,使用共享单车。在这种制度下,如果你不把车停放整齐,它不会让你付钱的。这很难。这两位学生也很高兴第二工程大学与他们合作,孵化这一创新项目,并给它一个真正进入社会的机会。有了这项发明,她希望改变街头共享单车的混乱局面,让上海更加美丽整洁。

一师附小校长鲁慧茹也很为孩子们骄傲。她说:“孩子的想法,创意能被大人,被社会认可,这对他们一生都有影响,创造的火花从孩子就开始闪烁,一定会鼓励他们在这条路上走向成功。”

另外还有一位中学生研发的智能锁与一家互联网企业合作孵化。为了成就孩子们的科创梦想,就连上海宇航工程研究所也前来助阵,在工博会现场启动梦想星计划。在不远的将来,静安区的小朋友将自己打造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升空。

孩子们能把卫星送入天空似乎不可思议,但上海航天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万玉柱表示,这并非不可能。在美国,日本,欧洲,很多国家,实际上很多孩子都参与了一些卫星的建造。相信通过这个梦想之星的计划,静安的同学们,也能享受到自己制作、自己发射、自己控制、自己体验卫星升空的一个过程。

工博会这个大舞台,以及社会各方的助力,为的就是助力更多孩子实践”我想到了,我做到了,我成功了”的创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