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于29日在中国上海举办,汇聚最强大脑 关注共同命运,全世界最聪明的大脑在这里齐聚一堂。

本届论坛出席嘉宾有4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1位图灵奖获得者,以及沃尔夫奖、拉斯克奖、菲尔兹奖等65位全球最顶尖的科学家,与来自全球的100位优秀青年科学家,共同探讨科技与人类的未来。

在这些顶尖科学家中,我们居然看到了一个小女孩的身影,她是来自华师大二附中名叫“谈方琳”高一女孩,但是她的科研成就可一点儿都不简单。

她早在初中阶段就凭借课题“斐波拉契数列与贝祖数的估计”获得了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一等奖,她的研究成果解决了贝祖数的最佳上界和下界的估计问题,颠覆了加拿大数学家Rankin教授于2013年在《美国数学》月刊上发表估计方程式。

谈方琳的父母都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家庭的熏陶下,让她对于数学和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她从来不在外补课,也从不刷题。

年仅15岁的谈方琳(左一)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和诺贝尔奖得主共同探讨课题。

说起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体验,谈方琳很淡定。她说,主要是来见世面,了解了很多大咖的最新研究成果。

她也坦言,因为自己现在的知识储备太少,所以大咖们的成果介绍环节,她只能听懂数学建模相关的部分,物理学的也能听懂一些,其他的内容就有些吃力了。

孩子的潜力特质你发现没

看到这里,估计很多家长都在怀疑人生,为什么别人的孩子这么优秀?他们身上拥有哪些潜力特质?我们该如何发现和培养孩子?

在我看来这些科学家和优秀的孩子们都具备这3个潜力特质:好奇心、创新思维、抗打击能力。

好奇心:孩子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他对于世界的认知还很少的时候,总是有着稀奇古怪的想法,很多家长不仅没有鼓励孩子们的好奇心,反而进行打压控制,让孩子缺乏观察能力和好奇心。

创新思维:优秀的孩子无疑都是拥有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的,我们不能鼓励孩子按照应试教育的固化思维,而是应该培养孩子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

抗打击能力:优秀的孩子在作出成果之前一样是会吃苦头的,没有摔过跤的孩子,永远学不会走路,重要的是摔倒后要自己爬起来,总结经验继续前行。在当今社会,抗打击能力可能是孩子们最急需培养的特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