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尤其是家长们,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刷新闻、刷热搜,看群消息、朋友圈、公众号,生怕遗漏什么疫情信息。

针对孩子们相关的防疫问题,家长们看了很多,但是没有一个权威准确的解答。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鲍慧玲,整理了新冠肺炎防护,家长们非常关注的9个问题,希望能给焦虑中的家长们一点帮助。

9个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

  • 买不到N95、医用外科口罩怎么办?
  • 家里需要经常消毒吗?
  • 什么样的消毒剂能消灭新冠状病毒?
  • 孩子可以用抑菌功能的洗手液和肥皂吗?
  • 75%酒精擦手比洗手更有效吗
  • 出门后回家,衣服上会带有病毒吗?
  • 老是害怕自己或孩子感染,焦虑怎么办?
  • 听说首发症状不一定是发烧,如何分辨?
  • 孩子最近有点咳嗽、发烧,怎么办? 

问题1:买不到N95,医用外科口罩怎么办?

专家回答:

戴普通口罩或者其他口罩也总比不戴口罩好。所以不管能买到什么样的口罩,出门都要戴口罩!

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大小合适的口罩,但目前还没有1岁以下婴儿戴的口罩,那对于这些小婴儿最好不出门。

口罩最好4-6小时就换一次;如果口罩充足,可以在每次摘掉后都换一副新口罩,但绝对不可以清洗重复使用,清洗无法清除病毒,反而会造成整副口罩污染。

如果口罩已经被污染,如接触了血液、飞沫或者有破损时,都要第一时间更换。同时按照7步洗手法勤洗手,教育孩子改掉揉眼睛、抠鼻子的毛病,避免病毒的侵入。

问题2:家里需要经常消毒吗?

专家回答:

如果家里不经常接待客人的话,那么勤洗手、多通风、出门回家后可以用75%的酒精擦拭手机,或者使用中低效消毒剂浸泡外出衣物消毒。

如果家里经常有人员往来,那么桌面、地板等家具,可以在刚才的基础上,每隔2-3天使用稀释后的84消毒剂擦拭,同时使用高温蒸汽或者紫外线灯对餐具消毒。

问题3:什么样的消毒剂能消灭新冠状病毒?

专家回答:

根据对SARS-CoV和MERS-Co∨(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研究,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C30分钟内即可灭活;此外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简单来说就是,84是最有效的消毒剂,但是一定要严格按照标签后方的浓度配比稀释,可以用于擦拭地板或者是家具,但因为可能会造成褪色,所以不建议用于衣物消毒,注意一点,84消毒液就算稀释后也不可以直接接触皮肤。

此外,像威露士、滴露等消毒剂,可以用于衣物消毒,按该产品标签中参考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就可以。

但是,大家要注意,氯己定,也就是洗必泰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问题4:孩子可以用带有抑菌功能的洗手液和肥皂吗?

专家回答:

不建议3岁以下的孩子使用抑菌洗手液或者肥皂,这些抑菌成分对于儿童的安全性还没有明确的证据,美国FDA多次警告消费者,尽量减少使用抑菌洗手液。

普通肥皂或者洗手液,在流动的清水下,按照7步洗手法洗手,均可以有效清楚病原体。

问题5:孩子能直接用75%的酒精擦手吗?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是不是比洗手管用?

专家回答:

3岁以下的婴幼儿尽量不要用酒精擦拭皮肤。不论是3岁以下还是3岁以上,用肥皂和流动水,按照7步洗手法,就可以有效清除手部细菌。

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仅适用于外出或者是没有干净流动水的前提下使用。而且,如果手部有明显的脏污,那么免洗洗手液的洗手效果会大打折扣。

问题6:出门后回家,衣服上会带有病毒吗?

专家回答:

病毒更容易存活在光滑、没有孔、坚硬的表面上,比如金属的门把手、电梯的按钮上、公交车的扶手等等地方。

病毒在衣服上存活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可能是几分钟,或者几个小时后就失去活性了。并且如果没有近距离接触,病毒存活可能性更小。所以我们重点要做的是,外出归来先洗手,不用手揉眼睛。

另外,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可以把换下来的衣服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晾晒一下。

问题7:很焦虑,老是害怕自己或者孩子感染,怎么办?

专家回答:

大家不需要恐慌,即使得了也不可怕,及时到医院去就诊,因为我们国家医疗卫生的发展非常迅速。无论从防护与治疗上与17年前的SARS流行相比已经大不相同了。

况且目前但还未表现出SARS那么可怕的特性,因此,不必为此感到恐慌。目前儿童也不是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

但是,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和保护我们的宝宝。包括保持基本的手和呼吸道卫生,以及安全的饮食习惯,正值春节和寒假期间,要忍痛割爱,减少外出旅游,尤其是平时体弱多病的孩子,不要带他们逛商场、游乐场、庙会等人多杂乱的公共场所;正处于生病的宝宝,需要在家卧床休息,补充水分,清淡饮食,早日康复。

问题8:听说首发症状不一定是发烧,那么如何分辨?

专家回答:

如果没有发烧、咳嗽的首发症状的话,那么自己确实十分难以分辨。有一些轻症患者自己就能痊愈,但是轻症患者也是有传染性的,这点是这个病毒的狡猾之处。

不过目前来看,新型冠病毒肺炎没有当年的SARS那样凶险,死亡病例绝大多数都是有很多合并症的老年患者。

如果没有典型的首发表现,重症患者会在短时间内,也就是3-4天左右,就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及时就医。

除此之外,我们家长只能做好勤洗手、戴口罩来保护孩子和自己不受传染。

问题9:孩子最近有点咳嗽、发烧,怎么办?

专家回答:

首先不要慌,因为冬季也是流感、普通感冒这些疾病的高发期,孩子感冒咳嗽,发烧的话,建议先在家观察。如果肯定没有接触过感染病人,也没有外出过,一般不可能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如果宝宝低烧,而且精神状态比较好,那么可以先不服药,观察两天,看看体温有无恢复正常。

如果宝宝发高烧或者精神状态有点不好,可以像以往一样,先服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退烧,然后观察1天,看看体温和精神状态有没有下降的趋势,如果有的话,可以继续在家里观察1-2天,症状好转就基本上不用太担心了。

如果宝宝出现了高烧不退、呼吸困难、喘憋、精神状态萎靡或者年龄小于3个月,那么建议及时就医。

正值冬季流行的流感容易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相混淆,一旦明确了患流感的孩子,需要在家中隔离观察、治疗;所谓的隔离观察,就是只留下照顾孩子的家长,比如说爸爸和妈妈,不要再接触其他人。

观察治疗期间症状加重需要及时就医,避免重症流感,也需要进一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