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能源部 (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国家实验室的工程师推出了一台名为“ Summit ”的超级计算机,其计算能力已经超过了目前排名第一的中国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自 2013 年以来,中国就始终占据着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第一的位置。而这一次,美国终于逆袭,重回巅峰

根据官方介绍,Summit 的峰值计算能力可以达到每秒 20 亿亿次,比神威·太湖之光要快60%,同时也是美国此前的明星超级计算机“Titan”计算能力的 8 倍

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曾经被动摇。一直以来,美国能源部的超级计算机长期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是近几年中国已经成功超越美国,我国的神威·太湖之光 93 PFLOP 的极限性能,其中1 PFLOP 等于每秒一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相当于美国Titan超级计算机的 5 倍。

根据全球超算大会(ISC)2017 年“超级计算机 500 强”榜单,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与“天河二号”连续第三次夺得榜单前两位,瑞士的“Piz Daint”排名第三,美国的超算 Titan 则名列第四。这也是 20 年来美国首次跌出该榜单的前三名。

Summit 是第一台既支持传统计算也支持运行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超级计算机,比如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等运行都可以在其上实现。

Summit 基于 IBM 在 2017 年 12 月于北京所发表的最新一代 Power PC 9216 架构,与多达 27648 个 NVIDIA GPU 组合而成,目的在于解决目前机器学习与神经网络等 AI 应用的性能瓶颈,而英特尔在此次的超算架构中缺席,代表 IBM 重回超算核心架构的决心有了相当的成效。

测试 Summit 时使用的 AI 程序包括海量的报告和医疗图像,用来尝试发现基因与癌症的关系,以及用来发现那些可能导致阿片成瘾或其他病痛的遗传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