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君:2011年加入创新工场,长期专注教育投资,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曾入选36氪发布的2017年度36位36岁以下「了不起的投资人」榜单。创新工场从2011年到2018年在中美两国投资教育项目30多个,其中不乏VIPKID、高思教育等估值超亿元美金的项目。

面对人工智能时代,引导孩子建立对世界的认知尤为重要。孩子们不一定真的需要写代码、做开发,但却应该了解信息技术背后的思维方式和运行逻辑,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利用技术工具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少儿编程存在的重要意义,也是我们常说的未来社会所需的“信息素养”。

少儿编程教育处于发展初期

市场或可比肩少儿英语

少儿编程需要我们动态的去看,它跟少儿英语是不一样的。少儿英语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某种程度上来说少儿英语的市场空间整体增长率不会变,但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结构性的会变。但是,目前少儿编程仍处在一个特别早期的发展阶段,它是快速增长的,也许它未来潜力空间不一定会涨到少儿英语那么多;但如果我们看远一点,5-10年内涨到数学的市场空间是很有可能的,约为英语的1/2。而且未来少儿编程有可能跟数学紧密地结合,成为孩子的必修课、成为一种需要培养的核心能力。

社会未来的发展已经必然要求人们与电脑、AI、机器人共同相处。所以家长以及我们看重的部分是要建立孩子对这世界的正确认知,也许孩子不一定真的要去写代码、做开发,但孩子们得知道这些技术、科技到底是怎么回事,需要对于事情的本质有所了解,然后再下一步才能更好地利用这些工具去解决问题。当然可能不是所有家长都会想这个事,但是我觉得最后这点也是同样很重要的。

在成本构成方面,我们可以把目前少儿编程项目分成两种大的业态,一种是做服务的,一种是做轻模式的。这两种模式的成本结构有差别。服务类(比如VIPCODE),需要看它的模式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一对一模式下,老师成本会占比40%-50%,获客成本在10%左右(如果做得不太好,获客成本在20-30%的情况也是有的);班课模式下,老师成本会低一些,获客成本可能稍微高一些。如果是卖轻课的模式(课程售价几百块钱,没有直播,以录播为主),它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会比较高,但老师成本占比会少很多,它的财务模型会更像大班课的模型。一般 4-6人班的老师成本大概在20%-30%,那大班课的老师成本可能就在10-20%。所以根据教学场景不一样,成本结构也是不一样的。

与少儿英语不同,边际贡献率在少儿编程行业暂未进入稳定状态。因为少儿英语的投放已经有较为系统性的方法了,而少儿编程还处在一个很多项目都很早期的试错阶段,现在的实际情况普遍是,这个数字为零。目前少儿编程的用户体量是非常小的,刚开始团队还没经验、还没做投放优化时,获客成本是非常高的,等投放优化之后获客成本会慢慢降下来。

少儿编程是蓝海市场

但现在入局已晚

现在才进入少儿编程领域,有点晚了。因为已经进来的企业有上百家,拿到获得融资的也已经有三四十家。所以,还是看创业者对于本次创业抱着一个怎样的期待吧。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那做一个工作室赚钱肯定没问题;但如果想做成一件很大的事情,又想在这个时间点上获得一线基金的投资,那挑战就很大了。因为多数的一线投资机构都已经在这个领域布局了。这个市场的确是蓝海,但是短期的市场空间也没有那么大。

市场格局上现在的确还没有特别大的胜出者,但从融资额上看,就已经有很大差距了。现在出来做,如果不是团队特别好的话,起码做到半年才能融资,但等到半年以后,这个市场肯定会有若干个千万量级月流水的项目出来。当这个市场里面已经有千万量级流水的项目出现之后,后来的团队就需要掂量一下自己胜出的可能性了,有没有能力获得自己的差异化市场空间。

除非,新入局项目团队的背景真的超级强,与此同时,又能很好地找准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