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教育”的迅速发展,技术增强型学习越来越受到研究者和教育者的欢迎,致力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培养的STEAM教育在中国的K-20教育中正方兴未艾,成为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利器。从政策到资本,STEAM教育一致得到大量关注。

但目前国内STEAM教育市场上,围绕上述定义衍生出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单一技术(T)、工程(E)类,或纯逻辑数学类产品(M)和科学类产品(S),尚未出现真正关注STEAM双核教育的跨学科产品和有运营成功经验的代表性机构。

来自北美的X SCHOOL未来学院将能力追踪与课程内容完美融合,以尊重孩子的个性化能力成长为核心,能为3~15岁的孩子提供真正的“国际STEAM双核教育”。

SCHOOL创立于 2015 年, 为 3 – 15 岁的儿童群体提供双语的跨学科STEAM教育的课程,由北美资深STEAM教育团队领衔研发,与哈佛大学、墨尔本大学、澳洲全球领导力项目联手,历经7年,打造最适合中国孩子的、具备X SCHOOL独立IP知识产权的国际STEAM测评体系、课程体系与师资培训体系,通过高品质的全职北美培伴师和全球顶尖的教学设施与科技测评系统,把全球同龄人和中国的孩子连接起来,帮助中国孩子在不断变化的世界里,心怀母国意识,成为未来社会需要的复合人才。

X School首先打破了课堂授课的形式,在X School里是没有课本的,而是以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基于项目)项目挑战呈现最终课程。课程的设计在STEAM基础之上加入了能力培养模型C.T.G(即连接力、思考力和成长力)。

其次是打破了师生关系。课堂里没有老师或外教,取而代之的是“培伴师”,扮演着陪伴者、指导者、专业导师、项目伙伴四种角色。这是X School搭建的一套全新师资角色体系,培伴师均来自北美,X School选拔和考核的通过率不足7%。

再次是打破了分班年龄。X School依“小混龄”进行课程设计,分为3-6岁、7-9岁、10-12岁等,这种混龄是建立在能力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我们会把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放在一起,他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的。不管孩子多大,依然会被榜样的力量所影响,这就是人的本性。”

最后是打破了评价体系。与传统教育结果导向的评分不同,X School更注重成长过程的记录。每节课后,培伴师都会依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基于C.T.G模型进行记录和评分,与X School数据库中来自全世界同年龄段的学生数据进行横向对比,同时纵向对比学生个体的进步。而这份记录只供家长和培伴师查阅,学生在课程的全程并不会感受到“被评价”。

在过去的2年中,X SCHOOL逐步从以线下产品研发与运营为主导的1.0阶段,向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精细化运营为主导的2.0阶段稳步迭代,今年的工作重点也将逐步转移到线上,将会陆续推出对接国际名校的线上延展课程,让更多家庭了解并体验国际STEAM双核课程的精彩。

此外,X SCHOOL未来学院与藤门国际教育集团都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己任,二者联手意义深远。首先是战略层面的高度协同,由于目标受众需求的高度一致,在国际化课程产品与国际人才发展方向上能有效融合;其次是教育目标的高度一致,通过学生能力成长大数据与国内外名校人才需求数据的横向对比,更高效地向国际输送全面发展的“双核”人才;再加上双方国际优秀师资人才的协同,将能真正架构起为中国3~15岁孩子们融达中西,对话世界的坚实桥梁。

翊翎资本副总裁应姗姗认为:“在人工智能技术生产力极速发展的时今,势必改变未来社会工作结构,机器会更多的代替现有的工作,因而会影响未来人才的能力素质模型需求,导致未来教育的格局与模式内容发生重构。”

今年7月份,双语STEAM教育品牌“X SCHOOL未来学院”获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藤门国际教育集团、翊翎资本及龙湖集团联合投资,清科资本提供独家财务顾问服务。 此前,X SCHOOL曾在2017年5月获得清科教育基金的天使轮融资。

目前,X SCHOOL 到店付费转化率高达 80%、续课率92% 、 转介绍率73%,已经在北京开设了 8 家直营店,有 10 余所全日制学校用户。创始人林秘表示,新一轮融资后,将为公司带来更多国际顶尖名校对接的优质资源、国际优秀师资人才的协同,以及节约社区扩店的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