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围绕以STEAM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内容-服务”三维一体的市场产业格局已经形成。相比于整个K12教育,以STAEM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教育依然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但却是一个已经进入爆发期、正在快速增长的市场,资本也闻风而至。

其中,教育机器人是基于教育理论开发,用于教育的有丰富项目开发空间和实施空间的智能机器人。据悉,教育机器人每年市场容量超过3000亿元,已成超大蓝海。

能力风暴(Abilix)创立于1996年,是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品牌,属于教育机器人研发品牌,主要有教育机器人、机器人活动中心、机器人实验室系列等。目前,能力风暴共取得400多项专利技术,自主研发120余种教育机器人,并编写出50多套机器人教材(9种语言版本),批量出口50多个国家。

能力风暴的教育机器人产品线,主要有积木系列氪(Krypton)、移动系列奥科流思(Oculus)、类人系列珠穆朗玛(Everest)、飞行系列虹湾(Iris)、飞行积木系列氩(Argon)以及模块系列伯牙(Boya)。其教育机器人是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指定比赛平台。丰富辅助学习和教育游戏APP。各大产品线都配备四重编程APP体系,知道App-初级编程App-中级编程App-高级编程App,适合不同年龄段的3-18岁人群。

积木系列氪,着重提升少年儿童空间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等多元智能能力;其创新性的六面搭建、无限三维造型设计、便捷性人机交互,智能升级了传统积木项目,让少年儿童在快乐中训练成功能力,提升科技素养。

移动系列奥科流思,着重提升语言智能和人际智能等多元智能能力;其具有超强的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系统,寓教于乐,让少年儿童在快乐中训练成功能力,提升科技素养。具有智能旋风吸尘系统,孩子可以用自己的智慧编制更聪明的程序,帮妈妈清扫房间。

模块系列伯牙,着重提升少年儿童空间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等多元智能能力;其具有科幻外形、多自由度关节设计,可激发孩子无限创意潜力,让少年儿童在快乐中训练成功能力,提升科技素养。统一的动力和非动力关节,可自由创作多自由度类人机器人、机器生物等,创意无限。

在营销渠道方面,能力风暴一方面做B端市场,面向大学、中学、小学开设教育机器人实验班(Abilix lab),以教育机器人积木、模块、移动、飞行、类人、飞行积木等系列教育机器人为平台,配备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提供创新能力培养的系统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从2016年开始,能力风暴推C端市场,设立教育机器人活动中心(Abilix home),活动中心是在校内机器人实验室后,以社区为中心建立的校外活动中心,提供机器人培训课程。目前,能力风暴已建立200多家活动中心。同时,能力风暴还设立了1000多家专柜和体验店。

目前,国内的人工智能领域大多还处在研发阶段,真正投入市场的新产品和新技术还很少,市场远未成熟。而能力风暴自从推出第一款产品至今,已在全球教育机器人市场耕耘20余年,尤其是近年来取得快速的发展,无论从技术、产品还是市尝用户,已经相对成熟。作为全球第一个盈利的人工智能领域,教育机器人前景广阔。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教育机器人市场空间将达到3000亿元。

事实上,能力风暴创始人恽为民在1996年与美国著名教育学家Jake Mendelssohn教授共同创立了教育机器人学,提出教育机器人学的三大教育理论基石:斯滕伯格(Robert J. Sternberg)的成功能力、冯·格拉斯费兰德(Ernst von Glasersfeld)的激进构建主义和加登纳(Harward Gardener)的多元智能。基于教育机器人学的理论开发产品、课程内容和教学体系,也构成了未来伙伴教育机器人与其他教育机器人产品最根本的差别,是未来伙伴教育机器人最底层的系统。

“如果把教育机器人看作一个人,那么‘机器人’就是骨架和血肉,‘教育’才是教育机器人的灵魂!肉体为灵魂服务,而灵魂使这个肉体更有价值。”这是从事了20多年教育机器人事业的恽为民对于教育机器人的“灵”与“肉”的认知,这可能是他20多年的研究和思考得出来的结论,也有可能是他自创立未来伙伴,创立教育机器人学之初就已经明确并始终践行的理念。

未来,人工智能行业的火热还将持续下去。人工智能行业将会给所有行业带来新的赋能,不断的创造新的增长点,会有更多的产业和新兴商业模式诞生。教育机器人或将成为第一个超过工业机器人的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领跑人工智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