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家长到现在还没有明白为什么编程在未来是如此的重要,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的中文重要吗?现在的英文重要吗?

以前不懂中文也能够凭着两把子力气为生,但起码要会写个自己的名字吧?否则签名怎么办,难道要一直按手印?这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文盲”。改革开放后,我们手头上用的,眼里看见的东西标有英文的地方越来越多,现在这个年代,一点英文不懂的,或者只能认出个“yes”“no”的则是新时代的文盲,干什么都会觉得别扭。

而编程呢?则是下个时代的最新语言。

人与人沟通可以用中文和英语,有能力的可以多学几门外语。但是人与机器沟通呢?只能靠那几个设计者特意留下来的按钮。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将不会是社会进步的最重要推动力。人是否能够利用现在数量庞大功能复杂的机器发挥出自己的潜力和创造力才是重点。

假使一下现在的电器电风扇,一般的电风扇只能实现左右摇摆,而你也只能适应这种频率,当你想要在,让他向左摆三次而向右摆一次,这种非固定频率的条件下如何摆动,这就不简简单单的是靠几个按钮或者是一个遥控器,就能控制得了的,而如果对方对电风扇的控制接口做了优化处理,那么对于有经验的人来说。这只是几行代码就能够形成的指令。更复杂的汽车呢?电饭煲呢?难道我们只能等待那层简简单单的操作界面么?

人工智能现在已经是社会上各个行业的焦点,最关键的入口仍然是语音识别。为了将人类语言翻译成机器能够识别的语言,机器智能只能将自己的效率降低来委曲求全。为了照顾愚蠢的人类的惰性,乔布斯将苹果的按钮只留到了1个,抛弃掉所有复杂操作,这下总满意了吧?但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编程,就是达到了能够与机器,人工智能直接对话的层次,何乐而不为?

人与人沟通可以用中文和英语,但是在人工智能时代,人与机器人怎么沟通呢?家长有没有想过当孩子长大后,已经是机器人的时代了,而编程就是人与机器人沟通的唯一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