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政策和市场的持续升温,少儿编程教育关注度也逐渐上升,开始进入广大家长的视野之中。而且,随着高校自主招生、三位一体招生制度的推出,各类编程竞赛也成为进入名校新的“敲门砖”,成为了培养优秀孩子的又一途径。在此,向各位家长介绍其中比较有含金量的三大编程竞赛。

一、全国青少年Scratch创意编程大赛

适合年龄:全国中小学在校生(8-15岁)

举办时间:10月-12月

简        介:该比赛由中国科协主办,是针对低年级孩子举办的国内比赛。相较于强调编程和逻辑能力的NOI和NOIP,这个比赛更强调创意。参与方式也比较简单,初审和终审均是网上的形式。

升学帮助:

小升初:科技特长生,与奥数一样,是民办敲门砖。

中考:校内保送推荐排名有加分

二、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

适合年龄:中小学在校生及高中生

举办时间:4月

简        介:该比赛不能说完全就是编程比赛,更偏向于讲究艺术与科技结合。所以会有大量Flash、MV等更偏重艺术的作品参赛。但是用Scratch制作的小游戏,小动画,甚至APP都是可以参赛的,只要是用电脑制作的作品就可以。

升学帮助:

小升初:科技特长生,与奥数一样,是民办敲门砖。

中考:校内保送推荐排名有加分

高考:可获部分高校自主招生名额

三、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

适合年龄:初中-高中

举办时间:7月

简        介:全国性质、含金量最高的比赛,获奖者往往是名校热抢的香饽饽。这个比赛的获奖者在留学上也有相当的优势。同时要想参加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赛(APIO)和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也是需在这个比赛中获奖。

升学帮助:

中考:科技特长生,校内保送推荐排名有加分

高考:铜牌以上即可获得保送或者高考加分资格。省赛一等奖,即可获得自主招生名额(高考加5-30分)和大学保送资格。全国一等奖,清华北大则是囊中之物。

相信很多家长也会疑虑为什么各类编程竞赛的成绩会成为名校录取时颇为看重的条件?

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编程竞赛成绩出色的学生,在前期的学习过程中与一般学生相比,其能力、思维得到了更好的培养。这也会更有效的促进各类学科的学习,而且编程竞赛对理科思维的锻炼,会让其有高屋建瓴感觉,各类文化课的学习也会更加容易。

二、编程竞赛需要优秀的编程能力,而编程能力又代表了新时代所要求的各类综合能力的集合,在编程竞赛中,需要参与者调动自己的创新、逻辑思维、执行、团队协作、人际沟通等能力来解决问题,相比传统应试中写出答案即完成任务的书面作业,编程更能体现孩子的综合价值和社会适应力。

三、通过编程竞赛能让学生更加了解编程,从而适应正在到来的人工智能社会提出的新要求,能否通过编写程序来辅助完成学习、工作、甚至生活中的各类任务,是衡量一个人素质和效率的重要标准。可以肯定的说,未来社会,编程将成为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之一。

提醒各位家长,想要参与各类编程竞赛,需要从中小学就开始培养,之后才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进行筛选。同时,编程竞赛与一般竞赛相比,其过程必然是不容易的,这需要孩子更多的毅力、耐心和承受压力的能力,如果一味的“强迫学习”可能适得其反。所以,培训学校的选择就显得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孩子学习上的引导,更关系着孩子心理上的疏通!

孩子参加各类比赛,可以塑造参与意识、培养对事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竞争意识 塑造勇敢的个性。编程竞赛与一般竞赛相比,其过程必然是不容易的,这需要孩子更多的毅力、耐心和承受压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