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国内大环境下,我国推出了《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很好地诠释了STEM教育的内涵及如何推进STEM教育。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介绍说:“《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将强调参与机构的普及性,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协同开展STEM教育创新;提倡STEM教育能够惠及全体学生,尤其是特殊群体学生;希望能够培养创新思维和科学探究的能力,通过注重学习过程的测量改变评价方式和创新培养模式。”

为什么是2029年?王主任表示:“因为2049是建国百年,建国百年的时候中国要建成世界创新型国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人才的培养需要有提前度。我们希望从现在行动起来,在2029的时候我们已经能够培养出一批创新型的人才。我们希望通过未来十几年的努力,能够让中国涌现出更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STEM方面的创新人才。”

据介绍,2029第一期项目将重点开展STEM创新人才战略研究,现状调查研究,国际比较研究。同时推出标杆计划引领学校开展STEM教育课程、教学和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有效的STEM教育实践模式,形成一批STEM领航学校,培育一批STEM种子学校。开展STEM教师万人培训计划,培育一批STEM种子教师。

《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系统地论证了如何推进STEM教育,可以总结为以下六个方面:

1、顶层设计支撑上层建筑反哺经济基础,国家统筹考虑产业、人才、各年龄段教育,提出了一体化发展战略,综合了需求、制度、政策、经费、内容等主要因素,认为要借鉴国外的STEM教育经验,并吸纳世界优秀人才来华,强调在培养创新人才的同时,不要忘记提供滋生培育创新人才的土壤。

2、完善各教育阶段STEM人才培养计划。针对中小学生,要注意培养他们的对STEM学习的兴趣。针对职业学校的学生,要注重强化STEM技能训练;针对大学生,要鼓励他们投身于STEM领域,通过师资、设备、资金支持他们,不断提高大学生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技能;针对在职人员,要通过在职教育、就业培训等,通过STEM教育,提升他们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整合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国家将成立专业的STEM教室发展平台,集合全国高校及各STEM培训机构的力量,打造STEM师资培训高地。

4、建设STEM教育相应标准与评价体系。标准是推动STEM教育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为此,国家将在国际经验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与中小学、社会机构等联合开发符合中国未来创新人才发展需求的课程、教师、产品、服务等标准,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促进中国STEM教育的有序与高效发展。

5、建设创新性人才高地。科学技术是第一发展力,创新能力是重中之重。国家将确立以创新创业型人才为主的人才高地,整合社会资源,确立社会共识,多元化投入,推进创新性人才培养,加快国家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脚步。

6、打造成体系的STEM教育生态。国家将各种社会力量调动起来,重点落实在科技馆、STEM教育培训机构、博物馆等单位,将这些元素与STEM教育融合,因地制宜的建立STEM实践社区。

STEM教育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我国而言,STEM教育不过是刚刚开了个头,需要多方借鉴,打牢教育体系的根基,形成初具体系的师资、教材教具、创客空间等,在一些学校进行实验,取得成果后,再向其他学校进行推广。

不过,《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的推出,昭示着新经济业形势下,从基础教育层面全面落实培养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国家计划的正式实施。它将为中国STEM教育的研究及推广提供序列化指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