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科技教育改革在我国科学教育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处于排头兵的重要位置。浙江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初中科学教育就采用综合课程模式。在浙江省,以探究为特征的科学课程走向常态,技术课程逐步受到重视,创客教育悄然兴起,这些为STEAM教育的实施奠定了基础,又蕴含了不同的STEAM教育形态。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加强创新教育的要求,浙江省将中小学STEAM教育作为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基础教育阶段积极探索以STEAM教育为切入点的科技创新教育。

为进一步深化和落实浙江省课改的政策和意见,推动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和提升,2018年10月23—24日,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学术论坛暨“课程平移项目”总结展示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中小学科技教育调研报告》在会议上正式发布。

全省问卷测试

与此同时,中国STEM教育协作联盟前期经过精心准备,与浙江省教研室一同对调研维度和工具进行了设计,特别制定了浙江省中小学科技教育现状调研工作手册。为了保证数据收集的准确性,和线上调研的顺利进行,在正式调研前还进行了一次试测和一次测试。

2017年12月8在杭州选取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对所有问卷进行试测,完善问卷并从技术和流程上对问卷的填写进行规范,同时通过试测完善和调整调研工作手册。

2017年12月15日13:00—18:00开放全省问卷测试,测试样本学校机房环境、熟悉问卷填写流程、排除问卷填写问题等。所有地市都有学校参与了线上问卷的测试,各地样本学校对问卷设置和题目本身基本没有疑义。该时间窗口内调研数据不会被采集。问卷提前测试确保了问卷星问卷系统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同时让参与线上调研的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熟悉问卷填写流程和环节,提高了问卷填写的效率。

线上正式调研

2017年12月18日至2017年12月22日线上正式调研开启。

线上调研工具采用“问卷星”在线问卷调查平台。不同调研对象分别通过不同的“问卷星”链接填写调研问卷,填写完成后,系统会自动收集所填调研信息。另外,为保证数据收集的全面性,针对温州等个别地市延长了调研问卷的填写时间至12月26日13:00(12月23—24日周末不开放问卷)。

这次调研问卷全省共回收有效问卷116858份,其中小学学校卷369份,小学管理干部卷1786份,小学教师卷5536份,小学学生卷64953份,初中学校卷174份,初中管理干部卷876份,初中教师卷3155份,初中学生卷40009份。浙江省各地市样本学校问卷完成率均在86%以上,其中小学部分各地市的完成率均在94%以上,5个地市完成率100%;初中部分也有5个地市完成率100%。

报告整体评估论证

2018年3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别安排相关专家,对浙江省科技教育现状调研报告初稿进行了整体的评估和论证,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继续挖掘基础数据,在各个维度,增加几个主要类别的比较。

随后,调研组对基础数据进行分类整理,进行了进一步挖掘和分析,勾勒了浙江省科技教育发展整体轮廓。

结 语

整个过程中,调研组发挥“披荆斩棘、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对报告经过几十轮的不断修改和完善,最终在2018年9月定稿。

浙江省科技教育现状调研从2017年10月项目启动,经过问卷与访谈设计、在线问卷调研、入校调研访谈、报告写作、专家论证等一系列工作,历时近一年,调研范围覆盖全省11个地市,共有543所中小学、116315名师生参加了线上调研,44所中小学、239名教师和管理者参加了线下访谈,最终完成了共计90多万字的1份全省报告及11个地市单独报告。

此次调研引入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通过对浙江省中小学科技教育现状的科学、精准的调查研究,准确而直观地掌握和了解全省中小学科技教育(科学教育、技术教育以及多学科融合的STEAM教育)课程与实践活动的发展现状,关注推动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关键能力(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为下一阶段教育政策制定与顶层设计提供重要依据,增强了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进一步深化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