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曾潇雅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长沙市雅礼中学。这所百年名校在过去的岁月里孕育了无数人才。

曾潇雅突然发现,在这样一所学校里,往昔的“光环”,自己引以为傲的所有优势,通通都不复存在了。

偶然的机会,曾潇雅看到了奥巴马呼吁编程的视频。这燃起了她想要学习编程的小火苗。为此,曾潇雅到图书馆里接了厚厚的一垛书,并且“削发明志”——一日学不好编程,一日不留回长发。

感受到自学编程的困难,曾潇雅决定找到一个可以共同探讨、学习编程的组织。

一开始,她找到了GTGTC——一个设立在斯坦福大学的,专门帮助高校女孩学习编程的组织。曾潇雅信心满满地发送了入会的申请邮件,可惜全部都石沉大海。

事已至此,曾潇雅反而灵机一动:我为什么不自己建立一个编程小组,招募能共同进步的,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呢?

虽然招到的团员都是男孩子,不过,曾潇雅总算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学习编程了。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曾潇雅和她的“雅礼中学编程团队”信心满满,准备着手启动一个项目来验证大家一学期的学习成果。

不过,启动项目的资金和资源成为了一座大山,压坏了这个团队的团员们。

曾潇雅决定向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阿里巴巴求助。

几天之后,曾潇雅的团队收到了来自阿里云的电话,收到了第一笔资金、服务器资源以及技术的帮助。

金钱和名声对少年的诱惑极大,或许曾潇雅团队已经可以背靠阿里炒作自己,学那些“少年CEO”一样,创业,做APP或者游戏。但他们没有。他们把眼光投向了阴暗的地下通道,那些在路灯下,靠着一门手艺讨生活的流浪艺人身上。

章莹颖失踪案震惊全国。曾潇雅又站了出来,她在网上搜集整理了大量关于女性安全的知识,通过自己的总结,制作成视频,放在网上播放。曾潇雅本以为,自己的行为能够帮助女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可让她想不到的是,等待她的不是感谢,而是一场网络暴力。

即使这样,曾潇雅依然坚持自己,为她的本心继续前行。

我们总能听到很多声音:90后是垮掉的一代,00后是颓废的一代,他们无法自理,沉迷电子游戏,他们将会带领中国进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而实际上呢?其实站在60、70乃至80后祖辈父辈的肩膀上,这些年轻人思想的深度,看问题的眼界已经远远把我们甩开。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擅于使用编程技术和互联网媒体的力量去做事,做大事。我想,将来的世界,一定会有更多的曾潇雅站出来,用他们强大的能量,为这个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肩负起自己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