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们来说,教知识很简单,最难的是如何让这帮小家伙们上课好好听我们讲,不要调皮捣蛋乱说话,这才是最最最难的!而且你知道吗?如果单独教自己的娃还稍微简单一点,但是一旦让这些相互很熟悉的孩子们凑在一起,那简直会闹翻天的,只要有一个不听话,别人都会跟着起哄 …

因此才上完第一节课,就有爸爸感慨,“太累了!这帮娃们都不听你讲的!”,第一次我认识到了在外面上兴趣班的好处,倒不是在于有老师帮你教了,而是兴趣班老师的存在至少会让孩子们上课稍微收敛一点!

不过我们在教娃的过程中,也在互相切磋,不断成长,渐渐地我们也开始琢磨出,如何让孩子更专注、更听家长话的好方法,所以今天我把心得分享出来,给大家做一个借鉴吧!

1、温声细语型

一开始我们真的很温柔,毕竟都是朋友的孩子,太严厉不好,有个爸爸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就特温柔:

“小朋友们,请不要讲话,我们上课了!”

“XX小朋友,请不要说话,我们上课了!”

“YY小朋友,你怎么跟着说话了?我们在上课!”

“咦,ZZ小朋友,你怎么跑到别人座位上了,快回来,我们在上课呢 …”

这个爸爸奉行的是讲道理的原则,每次遇到孩子们不听话,就会很温柔地告诫他们“不要讲话了、该上课”的道理,可是然并卵,越温柔,小家伙闹得越厉害,从一个人讲话,到大家都讲话,再到座位里乱窜,简直闹翻天了。

有一次,这个爸爸用英文讲Robot这个单词,发音发得不够标准,他儿子直接就说,“Dad,你读错了,应该读 …”,结果惹得下面哄堂大笑,有的娃直接离开座位,笑趴在地上 … 搞得那个爸爸脸上青一阵红一阵的,好下不了台啊!

2、严厉镇压型

看到上次那位爸爸的遭遇,轮到我讲的时候,我果断改变了风格,敬酒不吃是吧,哼哼,那就吃罚酒,老子给你们严厉一点!当有娃开始讲话时,我立刻板下脸,声音提高八度,很严肃地批评他,“XX,不许讲话”!

很明显,这个娃被吓住了,噤了一下,不说话了!这招太管用了,我一阵窃喜,于是乎,我把严肃进行到底,只要有人讲话,有人有小动作,我都严肃的批评过去。可是我发现一个问题,这招一开始挺管用,但是时间增长,感觉犯事的娃逐渐又开始多了起来。

我们教机器人尤甚,我在台上讲课,有娃就在台下自顾自地调试机器人,你悄悄调试也就算了,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关键是你还时不时地让机器人发出怪异的声音、或者机器人走几步,好吧,所有小朋友的目光都被你吸引过去了,谁还听我讲课啊 …

那天上完后,老婆很关心地给我递上一杯水,“喝口水吧,润润嗓子,一整堂课就听你喊个不停 …”

这时候我才觉得嗓子干干的,感觉整堂课1/3的时间都在对那些小家伙们整顿纪律了!虽然对他们喊是有效的,但是累,真是太累了!而且感觉是,就像一个到处是洞的小桶,这水不知道就从哪溢出来了,就得不断喊,不断地去补洞才行,水没有打满,精力都花在补洞上面了 …

3、团队规矩型

上个礼拜轮到一位博士爸爸讲课,这次我真是大开眼界,博士爸爸的套路跟我们以前的都完全不一样,他玩的是团队规矩型。这位爸爸刚上课的时候掏出一个手机,对孩子们讲,“我们今天上课要定个规矩,如果有人不遵守纪律,他浪费多少时间,那么全体都罚静坐多少时间!”,博士爸爸的语调很平和,完全看不出任何严肃的样子!

显然这个规矩是没啥效果的,很快就有小朋友犯事了,这个孩子开始讲话,结果别的孩子也跟着一起讲话。我看见博士爸爸在旁边不吭声,忍不住了,想冲上去对他们严肃地喊几下,结果被这位爸爸拦住,他说说不急,与此同时掏出手机开始给他们计时 …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大概过了5分钟后,这帮孩子也识趣,发现怎么大人都不讲话了?感觉气氛很不对劲,于是一个个都停止了嬉闹,安静了下来!

这时候博士爸爸走了过去,他把手机上的钟给大家晃了一圈,“5分钟,你们足足浪费了5分钟”,他顿了顿,然后宣布,“根据我们之前的规则,你们浪费1分钟的上课时间,就得静坐1分钟作为惩罚,现在你们每个人要静坐5分钟,不能乱动、不能发出声音!”有个孩子还觉得很好玩,问,“那我趴在桌上睡觉算不算?”。

“可以”,博士爸爸语调依然很平和,“每睡1分钟,全体时间增加1分钟!”这回大家不说话了,乖乖地开始静坐,但偏偏有一个不老实的,那就是我家憨憨,他打开水杯咕咚咕咚开始喝水,博士爸爸也没有拦他,等憨憨喝完后,他缓缓地宣布,“刚才因为Nathan喝水1分钟,破坏了规则,所以从现在起,你们之前的时间清零,重新开始计时,并且时间增加到6分钟!”
“What?”,这下有别的孩子不干了,“Nathan喝水,我们也没动,为什么也要接受惩罚?”。“因为你们是一个team,要为互相负责,一个人做得不好,整个team都要一起受罚!”,博士爸爸很坚决!

这回没有人再敢有任何异议,所有人都乖乖在座位上静坐,等待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等6分钟过后,这位爸爸把大家叫起来然后开始重新上课,而这回再也没有一个人敢讲话、做小动作了!

我们几个爸爸看得都惊呆了,这招真的太好用了,不需要对孩子喊,竟然还能让娃服服帖帖的,看来事先上好规矩并配合上相应的奖惩,这才是治娃最有效的手段啊!

4、总结

每个爸爸妈妈教娃学习时,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娃不听讲、不服从的困扰,很多父母会有管不住娃的困惑,或许我们的经验能给您一点小小的启发!

请记住:只是对娃讲道理,没用;对娃吼,更没用;一定要给他们定好规矩,奖惩有度,这才是带娃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