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停掉孩子的奥数班呢?我们先从奥数说起。

奥数热,到底咋回事?

1997年,小升初取消统考,实行电脑派位。结果不出两年,便遭遇严峻挑战——家长们不甘自己的儿女被分配到普通校,而重点校也不愿意分到“差生”。

于是,作为“名校招生”的选拔工具,奥数颇受重视。就这样,一个本属于数学圈的冷门赛事突然爆火,并持续称霸小学生课外补习必修课榜首近20年。

然而,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奥数的出题范围超出了所有国家的义务教育水平,难度更是远远超过大学入学考试。让小学生去学这样难的课程,对孩子的成长,真的有帮助吗?

学习奥数=反复证明自己是个傻瓜

国内6年级的小学奥数有一章关于《排列组合》的内容,以其复杂程度,就算让高三的学生去做,也是很大的挑战。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代表队总领队熊斌说:“在中国,只有5%智力超常的儿童适合学奥数,如果以‘应试’的思想来应对奥数的学习,只能事倍功半。”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称学奥数是对孩子大脑的摧残;清华数学系教授王殿军也早早叫停了女儿奥数课;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云晓更是直言:“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学习奥数的过程,就是反复证明自己是个傻瓜的过程。

话虽略有偏激,但事实确实如此,每天苦啃着天书一样艰涩难懂的内容,长此以往,必然会极大地挫伤孩子的自信心。

专家们抨击的声浪很猛,但招生制度一天不改,家长们就一天也不敢放松。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入读拥有大量优质资源的重点中学,很多家长们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孩子饱受“奥数”的折磨。

“十项禁令”让奥数全面遇冷

今年,教育部针对义务教育招生事项出台了“十项禁令”,其中明确规定“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试证明作为招生依据”。

这项政策一出台,各个城市的奥数比赛便纷纷被叫停,奥数培训机构也被停业整顿,家长们顿时慌了手脚,一时间,坊间众说纷纭。

其实,从政策不难看出,我们的教育正在转型。正在从关注“高分”转向关注“多能”。从“应试宝典”转向“素质教育”。

一直以来,我国的“应试教育”总是遭人诟病。其实,在当年文盲率高达80%的现状下,为了快速提升国民文化水平,应试教育虽然弊病无数,却仍有其可取之处。

但在四十年后的今天,国民文化素养早已大幅提高,经济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应试教育培养出的“高分”人才已远远不能满足当下市场对“综合性”人才的迫切需求,因此,近几年,应试教育开始逐步退出,素质教育渐渐崭露头角。

“十项禁令”便是教育改革的先锋号,让兴趣班与录取线松绑,回归兴趣培养的本质;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发展,让对数学有天分的学数学,对音乐感兴趣的学音乐;家长们再也不必让痴迷绘画的小朋友埋头于奥数的题海之中了。

培养孩子,为什么选择少儿编程?

在很多家长眼里,“十项禁令”猛于虎。他们认为正是这一政策阻碍了自己家孩子迈入名校的大门,这是典型的应试观念。

在当前能力>专业>学校的就业市场中,怀揣着分高证书多便能找到好工作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何况当下岗位迭代飞速,职业更替频繁,铁饭碗更是千金难求,想要顺利工作至退休,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远比名校光环有用的多。

因此,相较于高分竞技而言,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才是当务之急。

然而,当前市面上的兴趣班鱼龙混杂,很多机构会以专家背书或名师光环迷惑家长。他们打着培养孩子兴趣的招牌,却依旧用应试教育的套路去培训,丝毫不去考量孩子的学习成长规律,将兴趣培养演化成另一种形式的“奥数班”,让孩子苦不堪言。

因此,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班时,我们应该对其进行综合评估,其中,课程的设计至关重要。好的课程在设计时一定会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有完整的成长路径,并能真正的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

如今,小学奥数在畸形的发展中走向败落,应试教育也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十项禁令”的出台后,龙龙的学习也确实“减负”了不少,这倒不是因为内容变少了,而评价标准更多元了,孩子的选择也更多了。

叫停了奥数班的培训对龙龙来说,是幸事一件;对上千万成长中的小朋友而言,又何尝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