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最火热的人工智能,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未来编程会像英语一样重要。少儿编程领域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热潮。使其成为教育行业的“宠儿”,但是大火的现象,我们需要深思。

深思一:中国编程教育的现状  

目前中国的编程教育严重落后于世界,截至2017年3月全球共有190多万专业技术人士在人工智能行业工作。其中美国多达85万人,而中国仅以略超5万的数字排名第7,排在印度、英国、加拿大之后。

有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将超过500万。李彦宏说:“人工智能谁能决战到最后,就看谁的人才多。”

在两会上,人工智能再一次成为关键词。教育部的“新课改”也是直指新工科,会成为未来最火,最有钱途的大学专业。浙江省也将编程放入高考中。可以看出我国也正在鼓励普及和推广编程教育,让更多孩子学会编程。

深思二:哪些家长让孩子学习编程?

一类是高产阶级的家长

编程教育目前普及较广的是北上广深以等一线城市。这些地方的工作大部分和互联网有关系,对未来的发展有着更前沿的认识;而且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比较重视,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的教育,因此,他们比较愿意让孩子接触更前沿的知识和教育,对编程教育认可度比较高。

第二类是高级知识分子家庭

这类家长占少数,但是却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良好的教育背景,让他们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信息,对教育领域有着更清晰的认识,对国外教育比较熟悉,能够接受国际化的教育方式,对孩子未来的规划非常明确,因此考虑长远的规划,会主动要求孩子去学习编程。

第三类望子成龙型的家长

一部分家长比较关注编程学完之后,孩子获得的证书是否对升学有帮助,所以希望可以通过学习编程来为升学助力;而另一部分家长则是因为孩子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希望通过编程教育改变孩子的现状,让孩子对游戏的沉迷转化为游戏的开发设计,从而将孩子从游戏中解脱出来,让孩子回归努力学习的正轨。

深思三:家长对编程教育的误区  

1、“孩子不当程序员,为什么要学习编程呢?”

学习编程并不是让孩子将来能成为程序员,编程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素质,即使将来孩子不做程序,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标准化,程序化问题。

2、“编程应该是长大之后学习,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学会呢?”

程序语言看起来就是一串串的代码,大人看起来还眼花缭乱,更别说小孩子,能学会吗?其实编程并不是非要一个个敲出代码才能学习,比如scratch编程:把代码的语句用模块化的形式,一目了然的把逻辑关系展示出来,孩子们通过拖拽模块就能学习编程啦!

3、“编程可以作为孩子升学的跳板”

浙江省2017年的新高考方案已将信息技术(含编程)纳入高考科目,在将来会有更多省市高考将涉及编程内容;同时,提高名牌大学自主招生的录取率,加深出国留学面试官的印象,而这项技能现在从中小学就开始进行筛选,如果还觉得“等到了大学再学编程也不迟”,那到时候也很难取得优势。

20年前,学英语不是为了成为翻译员,10年前,学习电脑不是为了成为打字员。今天学习编程,不是为了让孩子们都成为程序员,而是为他们打开一扇门,走进更广阔的未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