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自主招生已经启动,但大部分考生及家长对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还不太了解。究竟高校自主招生都认可哪些竞赛奖项?我参加的XX竞赛有没有高校认可?

自主招生在线团队基于2018年和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整理盘点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的奖项,供考生参考。

高校自主招生认可奖项盘点

常见问题解答

1、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如何报名?

答: 五大学科竞赛考生通过学校报名,个人不能报名。

2、五大学科竞赛什么时间报名?新高三还能参加吗?

答: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初赛选拔各省市报名时间不一,最早从每年2月份就开始报名,2019届新高三若此前没有报名,则不能参加后续竞赛。

信息学竞赛初赛在每年7月下旬开始报名,2019届新高三可以报名参加,但因为赛制时间关系将不能参加决赛。

综上,考生若想通过竞赛奖项参加自主招生(尤其是理科生)必须提早规划。

3、科创类竞赛活动如何报名?

答:科创竞赛活动省级赛事由各省组织,最早在1月份就开始启动,考生个人/团体提交作品参赛。

4、人文社科类竞赛哪些含金量比较高?

答:根据高校往年招生情况,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创新英语大赛和英语能力竞赛认可度较高。

自主招生在线提醒:文科类竞赛需要取得全国总决赛的国家级奖励认可度较高。

5、语文作文类竞赛如何参加?

答:语文作文类竞赛较多,有些可以个人报名,有些需通过中学统一报名。具体如下:

新概念作文:个人投稿报名

语文报杯:个人投稿报名

创新作文:个人报名或者中学统一报名

北大培文杯:个人报名或者中学统一报名

叶圣陶杯:中学统一邮寄参赛作用

6、新高三还能参加哪些作文竞赛?

答:新概念作文 、语文报杯、北大培文杯、叶圣陶杯,新高三均可报名参加。注意的是由于赛制时间原因,创新作文新高三不能参加。

自主招生在线提醒:2018年“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正在征文,投稿截止至11月25日(点击查看)

7、英语竞赛如何报名?

创新英语:个人报名或者中学统一报名

英语能力大赛:中学统一报名

自主招生在线提醒:考生雅思、托福的成绩也可称为考生英语特长证明材料,进行报名。

8、xx竞赛高校自主招生认可吗?

答:本文表中所列为高校2017年、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明确提及认可的竞赛,其他未提及的官方竞赛,如考生奖项较好也可尝试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