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想要报考自主招生,首先就要了解高校自主招生对考生的报考要求,即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报考?首先来看一下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希望考生们能够从中参考,提前规划准备。

1、五大学科奥赛奖项

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有95%高校自主招生认可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奖项,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

2、文科竞赛奖项

目前国内高校自主招生对文科类奖项比较认可的是作文竞赛奖和英语竞赛奖。

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虽没有明确说明认可哪些文科赛事,但依据往年经验,一些往年认可度较高的竞赛依然是文科生的重要“通行证”。如:新概念作文、创新作文、语文报杯、北大培文杯、创新英语、英语能力大赛等。

3、科技创新活动奖项

从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来看,科技创新类奖项认可度有很大提高,有超过68%的高校明确认可。其中认可度较高的赛事活动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全国机器人大赛等。

4、成绩优秀

在2018年自主招生中,有13所高校认可单科成绩或综合成绩优秀。

5、论文、专利

发表过省级或国家级论文期刊、具有发明专利、出版过专著等等都可以作为自主招生报考条件。

6、其他

考生具有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能提供材料证明的。